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倚賴安眠藥 小心害到呼吸道

2014/09/30 06:00

文/黃智源

您睡得好嗎?台灣超過30%的民眾有睡眠障礙,睡不著的時候,有人藉助酒精,有人吃安眠藥,但不論是喝酒或服藥,都容易陷入一種惡性循環,越睡越疲倦,最好的方法還是找出失眠的原因,對症下藥。

現代人一旦翻來覆去,怎麼睡也睡不著,多數人都想藉由安眠藥幫忙,不過安眠藥若不當服用,不僅不能入眠,反而會造成入睡困難,同時也會衍生其他疾病,提高感染風險。

根據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,30%的就醫民眾有睡眠障礙,其中有45%服用安眠藥。近年來使用安眠藥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!除了傳統的安眠藥,近期新一類的安眠藥,例如成分名「Zolpidem」類(例如Stilnox)的使用增加速度更引起大家注意。

Zolpidem藥物因半衰期短(約2.5小時),而廣受醫界開立,但已有陸續報導指出不少關於Zolpidem使用的副作用。近來有整合性分析研究指出,使用此類藥物可能會引起感染性疾病風險增加,但因研究的「異質性」過大,因而結果受到質疑。

筆者從一年前著手進行相關研究分析,從2002-2003年有1萬7474人確認診斷為睡眠障礙病人,其中5882人有使用Zolpidem,在追蹤3年後,全部有646人有感染事件,其中以呼吸道疾病和肺炎的比例最高。

在使用Zolpidem組別中,有331人(5.63%)罹患感染事件,而在沒有使用Zolpidem的組別中有315人(2.71%) 罹患感染事件。使用Zolpidem會增加感染事件。

調整性別、年齡、共病、藥物後,有使用1-28顆、29-84顆、84顆以上比沒使用藥物者有1.67倍、1.91倍、1.62倍的風險罹患感染。

研究成果已獲刊登於知名的國際期刊《Journal Psychiatric Research》。

服用Zolpidem引起感染風險增加的原因,與服藥者的免疫力降低,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況或增加胃食道逆流可能有關。因使用Zolpidem和感染事件可能相關,建議慢性失眠的病患,在使用安眠藥要特別注意。

(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