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可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

2014/09/26 06:00

▲正常關節(左)的骨縫間還有軟骨保護(紅圈處),越嚴重者,軟骨越少(右)。(記者黃文鍠攝)

記者黃文鍠/台南報導

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,銀髮族相關症狀也更受重視,其中「退化性膝關節炎」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。

根據統計,台灣超過60歲的銀髮族,有半數罹患退化性關節炎,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,女性又比男性多了一倍,但因病人對開刀還是有疑慮,因此不少患者會選擇保守治療。其中在關節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就是其中之一。不過,健保並不給付此項治療,注射一次得自費5萬多元。

台南醫院骨科醫師趙樹儀指出,「退化性膝關節炎」是因為保護骨頭末端的軟骨逐漸磨損,骨頭彼此擦撞,導致膝關節疼痛痠軟、關節變形、腫脹,關節活動產生雜音、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等。病人最常抱怨的是不能蹲、膝關節僵硬、上下樓梯感到疼痛,厲害時連走路都會疼痛,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。

治療上主要以透過藥物,復健及注射類固醇、玻尿酸等保守療法,以減輕病人不適為主,在各種治療方式都無效時才會考慮手術。

在國外行之有年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(PRP)療法,近兩年來引進我國,也成為退化性關節炎最新療法。

療法是自患者本身抽取約100CC適量血液,經由離心處理後,抽取富含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,再由醫師注入患者退化或需要治療的關節內;藉由生長因子的作用,開始促進關節內軟骨等組織生長及修補功能,達到減輕關節疼痛、增加膝蓋功能的效果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