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人陰道飄惡臭 揪出30年避孕器

2014/09/26 06:00

▲林純如醫師替患者進行陰道超音波檢查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

▲避孕器(紅圈處)導致廖婦的子宮化膿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台中市58歲廖姓婦女已停經多年,在30年前生完第四胎後裝了避孕器。已過更年期的她,竟粗心忘了體內有裝避孕器。近一年來陰道出現許多分泌物,異味飄散,連3歲的孫子都常掩鼻說:「阿嬤屁屁臭臭!」日前因陰道出血就醫,才發現子宮化膿,經手術取出避孕器,症狀才好轉。

廖婦屢屢被孫子童言童語嘲笑,卻因個性保守,不好意思就醫,持續數月有異味的分泌物之外,也沒其他不適,以勤沖洗下體及換洗內褲的方式來掩蓋異味。日前因下腹悶痛、陰道出血,伴隨高燒,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。

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林純如發現廖婦的血中白血球高達兩萬,高燒達41℃,詢問後,廖婦才想起年輕時曾安裝子宮避孕器,已伴她半甲子。經超音波檢查,發現子宮腔內有異常腫塊包覆著避孕器,安排手術將避孕器取出後,配合抗生素療程,婦人的腹痛及分泌物情況明顯改善。

林純如表示,在廖婦的子宮內發現的是台灣早期所置放的「蛇型」避孕器,目前已相當少見,因30年來都未定期檢查,避孕器已嵌入子宮壁,形成發炎、化膿的腫塊。

過去國內曾發生過有避孕器放在子宮內45年的案例,結果化膿導致子宮破裂,切除子宮及卵巢才脫離險境。醫師提醒,婦女無論使用哪種避孕器,確定停經後就應該取出。若有月經異常、陰道分泌物增加或異常出血,伴隨發燒與下腹痛等症狀時,都要儘速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