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幼童染腸病毒 神經受損需復健

2014/09/17 06:00

▲許姓男童頸椎因遭腸病毒侵襲,致出現左手無力等後遺症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

9月仍屬腸病毒流行高峰,加上學童開學,更需注意群聚感染!

台中光田醫院最近發現2名2歲男童因感染克沙奇A2病毒,且罕見地侵犯神經系統,導致左腳或右腳單肢無力、行走顛簸,需長期復健。

每年3到11月是兒童腸病毒的流行季節,7至9月更是流行高峰期,患者容易出現發燒、嘔吐、手、足、口潰爛或起疹症狀,其中,感染腸病毒71型還可能引發昏迷休克或心肺衰竭等重症,但多數經治療後皆可康復。

不過,光田醫院接獲的兩例病例中,其中2歲的許姓男童因腸病毒引發肺炎住院2天,出院後突然出現左手無力、雙腳走路顛簸等「急性肢體無力」症狀。

經檢查發現,他的頸椎神經前角細胞嚴重受損,應是遭受腸病毒侵襲所致,經治療後,目前左手仍無力,持續復健中。

另一名張姓男童則是家長發現孩子走路搖晃不穩,右腳無力,到醫院檢查才知張童一週前曾感染腸病毒,經檢查發現其腰椎神經輕微損傷,醫師研判為腸病毒侵犯神經留下的後遺症,目前仍復健治療中。

光田醫院小兒科醫師江國樑說,腸病毒種類多達60幾種,2名病童恰巧都是感染克沙奇A2病毒,台灣感染克沙奇A2病毒的病童不少,多數為輕微症狀,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相當少見,由於腸病毒可在體內存活長達一個月,就算發燒等症狀治療改善,若發現孩子出現肢體無力或麻痺等症狀,應儘快再就醫,平常則多戴口罩、常洗手,以防被感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