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輕存腦本 預防老失智

2014/09/16 06:00

失智者家屬、志工提醒預防失智,首重生活習慣,存腦本要從年輕開始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預防失智、存腦本從年輕開始!921為國際失智症日,失智者照顧協會指出,失智不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,全台有18萬名失智症患者,有些人50歲就罹病,建議在年輕時就要避免成為三高族群,吃輕食、常哈啦、要學習、多運動、多動腦,存腦本就是存老本,開心當長青樹。

失智預防重於治療,一旦罹病只能治療減緩惡化,無法回復。牙醫師陳瑞山的86歲媽媽罹患失智症14年,發病後按時就醫治療只能延緩惡化的速度,無法再回復,昨天他現身分享家屬的經驗,強調罹病前的生活習慣很重要,存腦本要從年輕開始。

陳瑞山說,媽媽是家庭主婦,個性傳統、內向,一直忙著照顧家人,沒有運動習慣,罹患失智前就有高血壓、高血脂和糖尿病,曾經小中風兩次,屬於血管型的失智症;現在他50幾歲,很早就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,採地中海型飲食和保持運動習慣,沒有三高,及早預防失智,也能好好照顧媽媽。

陳瑞山指出,根據國外研究報告,腦血管血流愈好失智機率也會降低,他曾出書分享與家人照顧失智母親的心路歷程,強調家有失智者不會被貼標籤,一定要勇敢站出來,尋求社會資源。

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將在9月21日在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雕塑公園舉辦園遊會,理事長費廣明說,現場安排專業人員為民眾做失智症篩檢,如果發現家人常忘東忘西、甚至覺得不知身在何處等行為異常,40歲以上就能試做,還有警方提供指紋按捺防走失、社會局提供申請愛的手鍊等活動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