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撤除洗腎時機 末期病人可思考

2014/08/31 06:00

文/賴允亮

兒女們與罹患「轉移性癌症又伴隨慢性腎疾病」的父親討論好,決定入住安寧病房,以「緩解症狀、休息調養、改善身體不舒服」為首要目標,進而評估停止洗腎的時機,想要終止「每次洗腎,每次掉血壓,甚至意識昏迷的生活」。

入住了安寧幾天,病人的症狀果然改善不少,說話較有元氣、下肢的腫脹也舒緩了。或許也因為如此,原本有共識的家屬與原團隊醫師討論,要求繼續洗腎、甚至轉床至該專科病房,盡力到最後!

腎病患者一定需要洗腎到最後嗎?據國外研究,洗腎病人往往伴隨著疼痛與其他症狀。對於75歲以上、罹患末期腎臟病、有其他合併症、身體功能有嚴重障礙、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,洗腎並無法顯著增加存活期。

台灣也有醫療團隊使用本土資料研究訂定評估指標,認為有多重慢性疾病,如癌症、心血管疾病、肝臟疾病、糖尿病、慢性肺病、腸胃道出血等,且需24小時被照顧者,應考慮緩和醫療。

其實,國內外早已開始討論末期病人撤除洗腎的時機,並擬定共識,認為早在決定洗腎與否時,要與病人共同決策,充分討論洗腎的預後、存活期、生活品質與終止的時機,並定期接受評估,讓病人有機會更改治療意願和副作用。

對於病人暫時難以決定或預後不明確時,則可嘗試有限度的洗腎治療,在這段期間評估治療的利益與負擔,以做為後續決定的參考。

台灣已在2009年,將腎臟衰竭納入安寧療護給付範圍,國內相關醫學會也正建立共識、制定準則;許多團體也不斷宣導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」,鼓勵大家提早思考,並準備自己未來想接受的醫療與照護方式。

決定終止洗腎,不是「放棄」,而是「選擇」不同目標的醫療方式、「拒絕」沒有好處的醫療。因此,洗腎並非完全不可為之,而需要評估對病人本身的利益大於負擔,才能享受其醫療進步帶來的人生福氣。

(作者為放射腫瘤專科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