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米競賽改以「鄉鎮組隊」/實施10年 全國米王成歷史

圖為台東縣鄉鎮級稻米競賽。(資料照)

圖為台東縣鄉鎮級稻米競賽。(資料照)

2014/08/31 06:00

〔記者謝文華/台北報導〕全國「米王」將走入歷史!

有米王批打擊士氣 崑濱伯看好團結

農委會九十三年開辦全國稻米品質競賽,九十七年改為十大經典好米,連續十年採「個人」賽制,今年改名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,改以「鄉鎮組隊」參賽;有地方米王批判新制打擊認真稻農士氣,第四屆全國米王崑濱伯則看好此舉會促使地方團結,大家一起把在地米品質顧好。

過去稻米競賽不分品種、採個人賽,新制改以品種分組奪冠,每一鄉鎮最多推出兩品種隊伍,三名同品種農友組隊;單一品種全國未達六隊則併入其他組混合賽。鄉鎮賽正在各地舉行,五十三鄉鎮將角逐九月的全國賽。

甫於台東關山稻米品質競賽奪冠的吳東益說,新辦法三、四月才公布,「稻子都懷孕了」,來不及調整。對自產自銷的稻農,拚比賽提振買氣是重要途徑,且鄉鎮賽前三名栽種的品種可能不一,如關山前三名各種台稉二○五、七十一、二○五,為了湊隊,名次在前的未必進得了全國賽,不公平。

宜蘭稻農陳水盆去年獲選十大經典好米,今年一期作已賣出八千公斤,銷量比去年成長六成。他也質疑,若地方一、二名成績落差很大卻必須組隊,不就「連累在一起」?個人賽才能分高下!

崑濱伯則贊成新制「卡好」,不同品種口感有差,以品種分組較妥當。他說,比賽米論個人能力,也仰賴天公伯作美,有些拿冠軍的,也是農會專業區提供技術、設施培養起來的,若改鄉鎮賽,在地稻農就會「作夥」把品質顧好。

鄉鎮和品種聯名競賽可帶動品質

台東縣農業處長吳慶榮、宜蘭縣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、池上鄉農會秘書黃榮欄都主張,站在輔導推廣立場,鄉鎮和品種聯名競賽更可帶動整體品質、有助行銷。

農糧署糧食產業組指出,新制在年初已行文各縣市充分說明,目的是讓比賽效益擴大,地方特色米如打出名號,自然能吸引糧商契作,價格好,稻農也就不用送公糧收購,公糧支出可望減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