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風患者復健 家人是最好的支柱

2014/08/30 06:00

文/康綺恩

「伯伯,您走得很好喔!比上次又更進步了!」如此誇獎著一位中風已兩年的患者,但卻不看到他的臉上有任何喜悅表情。

他說:「就只有你在稱讚我,家人每天都在唸我,怎麼那麼不認真?怎麼走得那麼醜?怎麼身體沒辦法放輕鬆?看不到進步的未來,有時想想,乾脆就放棄算了!」我不禁在心裡深深地嘆了一口氣,因為家屬在面對中風患者時,常會有過度期待的心情,反而形成壓力。

醫療人員總是從患者現有的生理和心理條件,分析患者能達到的最佳狀況。再藉由現實表現和最佳狀況之間的差距,來評估患者真正的進步程度。也就是說,若目前最高只能到70分,而患者從50分努力進步到60分,就是很大的進展,就應該給予患者正面且積極的鼓勵。

但是家屬常以自身的經驗切入,在心急如焚的情況下,常會忽略或不清楚腦傷所帶來的後遺症。總是以患者過去的活動自如,面對現在的表現,若沒有達到100分,就都不能算是進步。

復健是長期抗戰的道路,一旦照顧時間過久,就常會出現嫌隙,而中風患者更是復健患者中的弱勢,就像啞巴吃黃連,有苦難言!

很多患者原來是家庭的支柱和未來,更多是在社會上呼風喚雨的大人物,突然失去了行為和溝通能力,內心的焦慮可想而知,想要好起來的心情,比誰都還要強烈。當家屬有意或無意地說出那些批評,情感上的衝突實在像千百枝射在身上的箭,全然體無完膚。

一位國小就中風的小朋友因做活動表現不好被責備,突然悲從中來,哭著跟媽媽說:「 為什麼?我也想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樣啊!」這是該在操場盡情奔跑的年紀,可是他卻要在醫院勤做復健。沒有人想要變成這個樣子,想動卻動不了,就算有了動作,也會被張力所影響而表現歪斜。

身不由己的處境,更是需要家屬強而有力的支持和後援。建議家屬先放下過多的情緒和慌張,為最親愛的家人,尋找適合的復健方法,並相信專業的介入。 一旦患者有進步,也請不吝嗇地給予稱讚,這樣做,可以讓他們更感覺到希望無限。

或許離理想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,但有專業人士協助,加上患者本身的努力,烏龜就算爬得再慢,只要方向正確,也會有到達目標的那一刻。

(作者為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