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善用蔬菜食療 可改善濕熱體質

2014/08/29 06:00

文/周宗翰

只要天氣熱,就會浮現體味者,可要小心自己是屬於酸性體質。如果飲食和生活作息不正常,就會加重酸性體質的狀態,提高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。

常吃消夜的人,體質容易變酸。這是因為睡覺時,人體各器官活動力低,無法分泌足夠的消化液分解食物,因此食物留在體溫37℃的腸子裡會腐敗、發酵、產生毒素傷害身體,導致隔天疲倦,爬不起床,也因為消夜吃太飽,吃不下隔天早餐,身體又沒有足夠的營養去運轉並排除毒素與廢物,體質就會變酸。

天氣濕熱,如果酸性體質的人加上嗜食肥膩、煎炸、辛辣、奶類、甜食,更容易導致脾胃內積濕、積熱。

臉部和鼻尖總是油光發亮、容易生粉刺,一開口就能聞到異味、容易大便黏滯不爽、小便黃、性格急躁、易怒等,也是典型酸性濕熱體質的高危險族群;以下介紹兩道菜,或許可用食療改善濕熱酸性體質。

◎番茄蔬菜湯

●材料:牛番茄2顆、高麗菜1/4顆、紅蘿蔔半條、洋蔥1/4顆、西洋芹1支、橄欖油適量、高湯600ml、鹽巴適量、番茄醬3大匙。

●做法:

.牛番茄去皮;高麗菜、西洋芹、洋蔥、紅蘿蔔切小丁。

.鍋內放橄欖油,依序將紅蘿蔔、洋蔥、西洋芹炒香後再加番茄醬拌。

.接著倒入高湯、牛番茄、高麗菜,燉煮至喜愛的口感,加鹽調味即可。

◎木瓜薏米粥:清暑利濕、適合夏季食用。

●做法:

.適量的薏苡仁和米提前浸泡一下。

.一顆木瓜去皮去籽,切小塊。

.鍋中放入清水,放入薏米和大米,大火煮開後,轉中小火,煮30分鐘。

.煮至黏稠時,放入5顆紅棗和木瓜塊,繼續煮5分鐘即可。

(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