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護照末4碼4444 想換新再繳900元/外交部被投訴「剝皮」

鄒姓高中老師投訴,他為兩歲半的兒子首次辦護照,竟拿到護照號碼末四碼四四四四。(記者丁偉杰翻攝)

鄒姓高中老師投訴,他為兩歲半的兒子首次辦護照,竟拿到護照號碼末四碼四四四四。(記者丁偉杰翻攝)

2014/08/28 06:00

〔記者丁偉杰/嘉市報導〕鄒姓高中老師替兩歲半的兒子首次申請護照,護照號碼末四碼為「四四四四」,感覺不吉利想要更換,卻得再次繳費,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承辦人員還打官腔說:「想換護照,先寫陳情書。」鄒老師認為如此官署,如此官威,令人失望。

官員:想換先寫陳情書

鄒老師投訴質疑說,孩童第一次辦護照要繳九百元,若要換發護照,得先寫陳情書,再繳九百元,已檢附過的照片、證件等資料,統統要再準備一份,民眾須花兩次的時間和金錢負擔承辦人員的疏失,根本是「一頭牛扒兩層皮」。

他說,申辦身分證時,戶政單位都會避免連續「四」(諧音「死」)的出現,外交部晶片護照上路多年,竟無此服務,雲嘉南辦事處副主任趙嘉明還回應說:「這是屬於民眾個人禁忌。」

流水序號 去「四」有困難

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尹新垣表示,護照與鈔票都由中央印製廠印製,都是流水序號,申辦護照者依序領取,要將「四」去掉,實際作業有困難,並非承辦人員疏失。且依規費法,無法免費換發,會要求雲嘉南辦事處做好為民服務,派員向當事人解釋。

趙嘉明則說,鄒某希望免費換照,他有向領務局反映,也對鄒表達會請領務局的人再跟他說明,辦事處是執行單位,一切照規定處理。

立委批外交部不便民

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,外交部設置雲嘉南辦事處意在便民,辦事處理當承擔工作與責任,不能往上推,類似鄒某的換照案,再度收費「沒道理」,要不然,「連號四,官員自用」。

嘉市戶政人員說,「四」諧音「死」,有人忌諱,有人喜歡,戶政系統電腦化後,盡量避免有「四」的號碼出現,市民因身分證有「四」申請改號者,一年不到十件。

至於身分證末碼「四」,或中間有三個以上號碼為「四」及諧音不雅者,可向當地戶政機關申請更改,舊證換新證須工本費五十元,遺失補證費用二百元。另向監理單位更換車輛牌照,汽車牌號費六百元,機車三百元,第二次更換牌號者,不另收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