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姚瑞中記錄蚊子館 入圍亞藝獎/ 點名花博花百億 完全沒有未來可言

藝術家姚瑞中長期記錄台灣「蚊子館」現象,他以花博場館為例指出,後續規劃既不專業又零落,完全沒有未來可言。(資料照,姚瑞中提供)

藝術家姚瑞中長期記錄台灣「蚊子館」現象,他以花博場館為例指出,後續規劃既不專業又零落,完全沒有未來可言。(資料照,姚瑞中提供)

2014/08/28 06:00

〔記者楊媛婷、蔡亞樺/台北報導〕全台各地皆有閒置的「蚊子館」,浪擲納稅人血汗錢,也形成台灣特殊的政治地標。藝術家姚瑞中率領學生,以文字、照片詳細記錄而呈現的視覺藝術作品,入圍亞太藝術獎。

彙整逾400個案例集結成書

姚瑞中從二○一○年起,率師大美術系學生組成「失落社會檔案室(LSD)」,尋訪國內蚊子館,迄今彙整逾四百個案例,並結集出版了《海市蜃樓: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》一書。姚瑞中表示:「有形的蚊子館其實是反映一個無形的利益服務鏈。」他指出政府常用BOT方式轉包工程給建商合作開發公共設施,「最後這些設施被閒置,其實是有圖利的問題」。

姚瑞中舉花了一百多億元的花博展覽與場館為例說:「活動既不專業,也沒有累積性,就是一個臨時性的展覽,場館後續規劃既不專業又零落,完全沒有未來可言。」認為政府單位往往各行其是、缺凡遠見,政客更是為了短期選舉考量,「用公共設施變相收買人心」。

「政商鯨吞 搬走人民血汗錢」

十月即將推出《海市蜃樓》第四冊的姚瑞中認為,現在政府提出的活化政策都只是以個案在處理,不會解決現有狀況,「活化個案是沒有用的,只是花費更多納稅人的錢在做無意義的事情」。他強調政府應該思索永續經營,而非只顧著兌現選舉的承諾支票,總結過去四年的觀察心得是:「政客與建商採取更巧妙的方式鯨吞蠶食,用五鬼搬運法把人民血汗錢搬走。」

這次獲得亞太藝術獎提名,姚瑞中呼籲:「美術系學生都能進行公共事務的監督,其他公民應該更有能力。」希望「透過展覽出版等方式,記錄社會發展的荒謬現象,共同反思台灣的未來」。

北市府:花博場館已整合利用

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回應表示會虛心檢討,也強調花博多利用既有的舊場館改建,新建場館並不多。張其強還說,目前花博場館已進行整合利用,如爭艷館是許多活動展覽的場地,中山足球場也將會改造成創業園區,都有長期性規劃用途,不是蚊子館。

創立於二○○八年的亞太藝術獎,是當代視覺藝術的指標性獎項,由亞太釀酒基金會與新加坡美術館所主辦。每三年一頒的藝術獎,邀集各國專業人士提名過去三年的傑出作品。入圍作品類型、媒材多元,並以關注當代社會議題與對話為重點。亞太藝術獎入圍作品將於十一月十四日在新加坡美術館展出,年度大獎將於明年一月揭曉。

花博舞蝶館。(資料照,記者王敏為攝)

花博舞蝶館。(資料照,記者王敏為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