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乳癌口服標靶藥 下月納健保給付

2014/08/27 06:00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癌症治療支出往往負擔沉重,中央健保署昨天宣布,自今年9月1日起,乳癌第一個口服標靶藥「泰嘉錠」(Tykerb)將納入健保給付範疇,提供乳癌合併腦部轉移病患實質幫助,以每顆502元、每名患者日用5顆藥計算,估計可減輕每人每月約7萬5千餘元的藥費負擔。

中央健保署藥品支付科長郭垂文表示,目前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第2位,除了乳房外,也可能轉移至肺、肝、骨骼、腦部等,其中,腦部轉移比例約15%至25%,國內平均每年新增百名以下,為轉移性乳癌最難治療的類型,若以化療結合手術切除與腦部放射治療,平均存活期僅4至6個月。

雖然相關注射用標靶藥物早已在2002年納入健保給付,但由於分子較大,無法穿透血腦障壁,對於腦部轉移病患療效有限,反觀「泰嘉錠」是一種小分子、口服劑型的酪胺酸激酶抑制劑,能穿透血腦障壁,療效相對佳,可再延長約15.7個月,等於1年以上的存活期。

郭垂文強調,估計納入健保給付第1年,約有34名患者受惠,至第5年可擴增至108名,平均每人使用5.6個月,雖然健保每年可能因此增加1千5百萬至4千6百萬元的藥費支出,但可延緩患者病情惡化時間,以及減少住院化療的費用支出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