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不敬神 違傳統」 全台大廟不跟進

2014/08/26 06:00

〔記者游蓓茹、洪瑞琴、張軒哲、張聰秋、陳燦坤、黃旭磊/綜合報導〕行天宮今天起實施禁香令,但全台其他大型廟宇都「不跟進」,甚至提醒行天宮貿然撤掉香爐和供桌,是不尊重神明,違背傳統信仰。

萬華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說,以前龍山寺有十一座金爐現已減到七爐,將會慢慢遞減到五座,「有一個時間讓信徒緩衝,才不會引起民怨」。他強調,龍山寺開始減爐、停燒金紙當時民眾反彈很大,所以後續停點蠟燭、香,都是一再宣導,慢慢改變民眾的習慣。

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,拿香拜拜是傳統習俗,不拿香感覺怪怪的,鎮瀾宮重視環保,但絕不可能跟進行天宮,發佈禁香令。

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說,天后宮支持環保,但環保的方式很多種,如貿然撤掉香爐和供桌,是不尊重神明,違背傳統信仰。

北港朝天宮人員指出,上香是維繫信徒與媽祖間對話的重要表徵,其中演變出許多與焚香有關的宗教文化;如信徒取得香火袋後,第一件事便拿到香爐「過爐」,希望獲媽祖神力加持,貿然取消上香及金爐,恐造成信徒不安與不便。

台南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說,自古以來民間宗教信仰沿襲「燒一百金、立三炷香」、「心香通三界」,即心靈與清香合為一、以香接神,「沒有香,如何接神?」他認為,基於環保減碳,廟方早就宣導減香減燒金紙,信徒配合就相當有限,「禁香不是說『跟不跟進』的問題,而是很難做到,講了沒做到反而漏氣」。

一位陳姓廟宇執事說,線香如同「電波」,信徒透過線香將訊息傳達天庭,如果完全禁香,求神問卜、過爐加持及收驚儀式,豈不失去神效?但也有人認為︰「神力佛法無邊,不用持香神明也聽得到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