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子宮頸癌疫苗 自然產後打最佳

2014/08/20 06:00

記者孟慶慈/台南報導

感染人類乳突病毒(HPV)會罹患子宮頸癌!

因自然分娩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,高於一般未生育女性的2倍,感染高致癌性的HPV第16型的風險多達6倍,醫師指出,產後施打子宮頸癌疫苗,是保護女性最佳的時機!

奇美醫院婦產部醫師郭恬妮表示,子宮頸癌疫苗最初推廣的對象為尚無性行為的少女,但研究發現,對已有性行為者也具保護力。近年來,醫界也積極推廣,自然產的婦女在產後施打子宮頸癌疫苗。

郭恬妮指出,女性自然分娩時,子宮頸口會外翻,子宮頸內口與外口交接的轉換帶,在性行為過程更容易外露。該區域是人類乳突病毒最容易侵犯的位置,也因此增加了剛生產後婦女,遭病毒侵襲的風險。

郭恬妮表示,產後施打疫苗,除了及時保護女性健康,更重要的是時間方便,產後離院前打第1劑,產後回診(約隔1到2個月)打第2劑,第3劑(約隔6個月)再約定時間完成接種。雖然剖腹產沒有子宮頸口外翻的問題,但也鼓勵產後施打。

郭恬妮表示,已知HPV有120多種型別,其中約40種是性接觸傳染,其中13型可能導致子宮頸癌,最惡名昭彰的是第16和18型,約70%的子宮頸癌與其有關;尚無性行為的女性注射疫苗,預防率幾乎100%,已有性行為者約70%-80%。美國研究顯示,即使感染過HPV,接種疫苗也同樣有效。

郭恬妮強調,一定要打完3劑,才能擁有最佳的預防率,第1和第2劑是建立免疫抗體最重要時間,第3劑是加強;建議10歲以上女性施打,年過50-60歲以後,建議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