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房中膈缺損/生長遲緩童 開心長大

2014/08/20 06:00

▲李小妹術後胃口好、食量增,開心吃蛋糕;右為主治醫師陳豐霖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李小妹治療前,左心房要流向左心室的血液被分流又逆流,造成重度心衰竭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9歲的李小妹在4歲時發現有心房中膈缺損,因無明顯症狀,家長只以中藥調理,但她胃口奇差,每餐吃不到半碗飯,即將就讀小三的她幾乎皮包骨,比小一生還瘦小。

今年中旬李小妹感冒痊癒後,體力急轉直下,即使靜坐仍會呼吸喘,加上二尖瓣脫垂,導致重度心衰竭。經緊急心導管栓塞補洞,並服藥治療後才改善,且食量和體重都增加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陳豐霖說,心衰竭供血不足,會影響腸胃蠕動和吸收。李小妹從小就發現心房中膈缺損,左心房的血流會從中膈破洞分流到右心房,加上二尖瓣脫垂、閉合不全,流向左心室的血液又逆流,造成右心逐漸肥大,心臟衰竭。

李小妹已經9歲,但身高僅113公分、體重16公斤,比一般小一生平均的118公分高、21公斤重還瘦小許多。

李媽媽形容女兒從小就是小鳥胃,吃得少、長不大,還以為她龜毛又挑食,且女兒的左胸較高,也以為是皮包骨明顯,現在才知道她的心臟嚴重擴大。

陳豐霖指出,李小妹因感冒痰多,使得心臟負擔更大,症狀加劇。就醫時重度心衰竭,心房中膈缺損有2.8mm,右心擴大到正常的2倍大,心臟占胸腔比例高達82.3%(正常為55%),心臟收縮功能僅剩30%,而且有肺充血和肺高壓,如果半年內無法回復就得換心才能活命。

7月初陳豐霖為李小妹進行心導管栓塞術修補中膈缺損,並以藥物治療二尖瓣脫垂。

昨天醫院為李小妹慶祝重生,李小妹開心吃蛋糕。李母感謝醫師表示,女兒現在一餐能吃一碗飯,走路不喘氣,也能爬樓梯,已經重了1-2公斤。

陳豐霖說,胎兒的左、右心房相通,出生約6個月,中膈會自行閉合,但一萬名兒童中,有42人罹患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,是先天性心臟病發生比例的第2名。

如果孩子出現心悸、胸痛、胸悶、頭痛或體形瘦小、左胸較高,就要注意是否罹病。一旦右心房承載的血流量超過左心房的1.5倍,建議栓塞補洞,否則右心肥大,恐造成心衰竭、肺高壓,就像心臟的不定時炸彈,也會生長遲緩、體力差,影響專注力和學習力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