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逾40歲男性「貧血 」 當心大腸癌前兆

2014/08/14 06:00

柯俊宏醫師提醒,40歲以上男性如果眼結膜(手指處)蒼白,小心可能貧血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

56歲男子因感冒就醫,因貧血等症狀,意外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女性常見缺鐵性貧血,但40歲以上男性貧血,當心是大腸癌前兆!

台南市一名56歲男子因感冒、疲勞、頭暈等症狀就醫,醫師發現男子的眼結膜蒼白,抽血檢查為貧血,再進一步做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發現,罹患大腸直腸癌第4期。

台南佳里奇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柯俊宏表示,一般疲勞,只要休息一下就會消失,但罹癌出現的疲勞是不論怎麼休息都很難改善;值得注意的是,有30%-50%的癌症患者有貧血症狀。男性缺鐵性貧血通常代表「慢性出血」,很有可能是腸胃道癌徵兆,不可輕忽。

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分析,民國100年國人癌症以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最高,大約每37.3分鐘就有一人確診,平均年齡約66歲,近兩年的相關數據差距不大。

佳里奇美醫院近來有2名40歲以上男性就診,主訴症狀都有容易疲勞,且兩人的眼結膜蒼白,抽血結果顯示,血色素只有男性標準值的1/2,甚至更低,糞便潛血檢查均呈陽性反應。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確定診斷,其中46歲的男性為大腸直腸癌2期,另一名56歲的男性已是罹癌第4期,且轉移至膀胱、淋巴。

柯俊宏指出,臨床上許多大腸癌的初期症狀就是貧血,如果腫瘤是慢性出血且量少,肉眼不易從糞便看出異狀,必須靠糞便潛血反應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