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日睡8小時才夠」 迷思害失眠

2014/08/14 06:00

記者謝文華/台北報導

每天要睡8小時才算睡飽?那可不一定!醫師強調,每個人需要睡眠的時間,因人而異,有的人一天睡5、6小時就足夠,卻受困於「一天要睡滿8小時,白天精神才會好」的觀念,強迫自己提早上床,卻躺在床上睡不著,愈擔心「睡不著、睡不夠」,反倒影響睡眠品質,甚至造成失眠。醫師呼籲國人應破除「一天睡8小時才夠」的迷思!

三軍總醫院精神科醫師毛衛中指出,不少人「怕睡不著、睡不夠」、過度焦慮而「失眠」!另有上班族因平日睡眠不足,假日睡到自然醒,以為可補眠,卻反而打亂了平日的生理時鐘。

擔心睡不夠 反倒影響睡眠品質

醫師並舉例說明,有一名20歲的大二學生習慣半夜經營「網路人際關係」,往往拖到凌晨2、3點才入睡,早上10點才起床,偶爾早上有事,前一天提早上床卻睡不著,早上勉強起床又精神不振。偏偏最近要「暑修」,須天天早起,想藉由吃安眠藥提早入睡,但夜裡仍是一尾活龍。

毛衛中說,這名大二生就是屬於「日夜節律睡眠障礙」,大腦已「設定」了「延後」或「提前睡眠」的「生理時鐘」。治療方法應採取漸進式「挪移」生理時鐘,也就是逐漸提早睡眠時間。

「光照」能調整生理時鐘,想改為早睡者,早上曬太陽20分鐘,但不要戴太陽眼鏡,讓光線透過眼睛傳到大腦,但避免直視光源,或睡在早晨能曬得到陽光的房間;想改為晚睡者,則在傍晚曬夕陽,或把室內燈光打亮。

如何做才能提升睡眠品質?毛衛中建議,午睡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;避免週末過度補眠;調整安靜的睡眠環境,及培養固定的運動、放鬆習慣和睡眠時間;避免睡前太過忙碌或吃消夜,都有助睡眠。

如果躺在床上超過30分鐘仍無法入睡,可起床做些緩和運動,如瑜伽、散步、看書、聽音樂等,等到有睡意再入睡。同時要避免睡前使用3C產品,以免精神太好,睡不著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