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社區PM2.5污染源 寺廟最嚴重

拜拜燒香燒紙錢會造成細懸浮微粒大增,吸入恐增加致癌危險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拜拜燒香燒紙錢會造成細懸浮微粒大增,吸入恐增加致癌危險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2014/08/04 06:00

中元普度拜拜 小心吸入健康風險

〔記者湯佳玲/台北報導〕中元節將近,家家燒香普度好兄弟,但也要小心吸入健康風險。

燒香燒紙錢 造成細懸浮微粒大增

根據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最新研究指出,不僅廟裡燒香燒金紙會造成懸浮微粒大增,吸入恐增加致癌危險,就算不進廟裡拜拜,只要社區中有寺廟還是難免細懸浮微粒(PM2.5)的影響,監測其瞬時濃度可達每立方公尺四十三微克,是世衛組織建議PM2.5廿四小時值(廿五微克)的近兩倍,是社區PM2.5污染源之首,長期吸入還是有健康風險。

中研院團隊曾監測大型寺廟內懸浮微粒濃度,發現在農曆初一、十五等較特殊宗教節日,PM10瞬時濃度比平日約高出二三○微克/立方公尺(μg/m3),PM2.5濃度則約高一五三微克,且比一般居家環境濃度高出五至十六倍,因此呼籲到廟內進香民眾,減少停留時間或選擇通風較好寺廟。

她進一步研究發現,即使不必進廟,只要社區中有寺廟(焚香與燒紙錢),就會為周邊住家增加約每立方公尺十五.一微克的PM2.5數值,與餐廳(油煙)和建築工地(揚塵)成為三大社區污染源;這項研究是我國首篇以「社區污染源」PM2.5瞬時濃度對居民生活影響的研究,今年刊登在國際《大氣環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》期刊上。

龍世俊警告,環保署雖已著手控管PM2.5的工業污染源,但民眾每天生活其中的「社區污染源」反被忽略,而近距離吸入的瞬時高濃度PM2.5,才是影響最直接的曝險因子。

研究團隊抽選北市六社區與新北市六社區,每區選十至十二個含餐飲業、工地、寺廟、交通源、小工廠、商店、公園等共一百廿三個點,密集觀測三個月。

研究結果顯示,若社區有建築工地,測得的PM10瞬時濃度可增達每立方公尺七十五微克;但會直接吸入肺泡造成呼吸道感染的PM2.5,則以寺廟影響最大,測到的濃度可達每立方公尺四十三微克,餐飲小吃店達三十七微克、建築工地達廿五微克。

環保單位可獎勵更換環保金爐

進一步監測估算,社區中只要有寺廟,平均會為該社區增加十五.一微克的PM2.5濃度;餐廳貢獻量為六.三三微克,工地一.六九微克。

龍世俊建議,民眾中元普度或燒香拜拜時,最好與香爐保持一段距離,環保單位也可以獎勵誘因,協助寺廟更換環保金爐或減少焚香燒紙錢。此外,抽油煙機也可建立環保標章,對社區的生活空污建立更直接有效的管控措施。

小檔案︰懸浮微粒

空氣污染物中飄浮著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(Particulate Matter,PM),PM10代表粒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(um),PM2.5是粒徑小於或等於2.5微米。PM10可藉由戴口罩阻絕,但是PM2.5非常細小,約只有頭髮直徑的28分之1,經鼻子吸入後可穿越細支氣管壁直達肺泡,同時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,引起發炎反應。可誘發氣喘或心血管疾病,長期影響甚至可能成為致癌物。

(記者湯佳玲)

寺廟的PM2.5在社區污染源偏高。(龍世俊提供)

寺廟的PM2.5在社區污染源偏高。(龍世俊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