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異位性體質 增強免疫拒絕過敏

2014/08/01 06:00

▲柴胡、黃芩和赤芍可調和氣血;牡丹皮可清熱涼血,茯苓可調節水分代謝;細辛、生薑、白芥子和桂枝都是提振陽氣的常用藥。(照片提供/陳運泰)

文/陳運泰

所謂的「異位性」,是英文「atopy」的翻譯,atopy源自希臘文,原即「擺錯位置」(wrongly placed)的意思。依現代醫學的觀點,「異位性」是一種特殊體質的名稱,跟基因和遺傳息息相關。

有這樣體質的朋友很容易因為接觸到致敏因子,而引發一連串過度免疫的反應,形成過敏疾病(Allergy),包括氣喘、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。

一般來說,有過敏疾病的人,大多都會有異位性體質,但有異位性體質的人,卻未必會演變成過敏疾病,端看平時保養是否得宜。

生活中,食物、塵蟎、細菌、病毒、冷、熱、潮濕、情緒等,都是可能誘發異位性體質成為過敏疾病的因子,按理來說,若能將這些因子控制妥當,便能降低過敏疾病的發生。此外,若能有效保持免疫系統處於穩定狀態,也能大幅增加對致敏因子的抗性,而不會「隨之起舞」。

許多國內外的研究已經證實,中藥能改善過敏疾病的各種急性症狀,在緩解期時接受中藥調理,更能有效減低過敏疾病的發病程度和頻率。

整體而言,過敏急性期免疫系統正亢進,要以調和氣血、清熱涼血的中藥,使亢進的免疫及發炎反應降低,再配合化瘀行水的中藥改善黏膜組織的充血與水腫,便能大幅減輕不適症狀。緩解期時,則要選用能激活體內陽氣的中藥,維持免疫系統的穩定,預防過敏接二連三發生。

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患者,呼吸道黏膜多呈現慢性發炎的狀態,充血與水腫嚴重,這時若食用過量冰品、瓜果、冷飲等,往往會加重水液代謝的障礙,使症狀惡化。

此外,過度加工的食品、甜食、燒、烤、炸、辣等刺激性食物,也都可能加重過敏疾病,應該避免。生活作息也需規律,時常熬夜,或累積過多壓力,除了直接加重症狀,也會讓異位性體質變得更加容易被誘發。

建議多運用假日到戶外走走,曬太陽,呼吸新鮮空氣,培養適度運動的習慣,便同樣能激活體內陽氣,增進水分代謝,改善免疫失衡的情況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