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減肥不吃正餐 當心成「無膽人」

2014/07/31 06:00

右上腹疼痛有可能膽囊發炎,應該到胃腸肝膽內科相關科別就醫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。(照片提供/楊凱仲)

圖.文/楊凱仲

24歲的小美(化名)身高160公分,體重52公斤,她覺得自己太胖了,一直持續減肥,常常忽略正餐,不吃東西。結果有一天她突然上腹部疼痛合併發燒、噁心、嘔吐掛急診。

檢查後發現,膽囊有許多膽結石及膽細砂,膽囊壁也有增厚及水腫現象,醫師藉由腹腔鏡手術替她開刀切除膽囊,才解除她的疼痛及噁心、嘔吐感,但小美從此也成為「無膽之人」。

膽汁鬱積沉結石 可能變膽囊炎

小美可能是因為三餐不定時,甚至不吃,膽汁持久鬱積不動而先有膽結石小結晶,日積月累慢慢產生較大的結石。

膽結石的成因很多,大多數是因體質問題,此類病患通常也容易合併有腎結石或是身體其他地方的結石,如膀胱結石等;另一方面,飲食西化,國人膽固醇超標的狀況越來越多,而膽固醇也是膽結石的成分之一,於是膽結石的發生率也慢慢增加。

正常狀況下,食物經胃消化進入十二指腸時,膽囊會收縮擠出膽汁,以幫忙消化油脂類食物。但當過度禁食後,膽汁長久鬱積不動,其中的成分結晶聚集,便可能形成膽砂或膽結石。

當膽結石或膽砂卡住膽管,阻塞正常的膽汁流通時,加上腸道的細菌在此聚集孳生,膽囊炎接踵而來。

膽囊炎的症狀通常是右上腹痛,合併發燒、黃疸(皮膚及尿液變黃)、噁心、嘔吐等,但筆者也曾遇過正中上腹痛的病患,也不一定有黃疸或發燒現象,容易與一般的胃痛、胃潰瘍搞混,建議應由相關專科的醫師如腸胃內科或一般外科醫師診治,安排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認。

膽囊炎的治療無法以藥物根治,需要以開刀方式割除膽囊,以免細菌感染蔓延,引起更嚴重的腹膜炎等疾病,威脅生命。

要避免膽囊炎,就得先預防膽結石的生成,建議平時飲食定時定量、清淡、避免高油脂食物;已經有膽結石但未有膽囊炎的病患,除了飲食保健,建議半年至一年左右定期追蹤腹部超音波,以免有結石位移,堵塞膽管,造成膽囊炎或膽管炎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