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切除7公分息肉免開腹

2014/07/30 06:00

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可在不開刀情況下,切除息肉。(記者朱則瑋攝)

記者朱則瑋/宜蘭報導

郭男(右)感謝醫師幫他切除7公分大的息肉。(記者朱則瑋攝)

80歲的郭姓老翁被檢查出大腸長了7公分息肉,像網球般大,約一般人的3倍,相當罕見;醫師考量他年事已高,身體無法負荷傳統開腹手術,改採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」(ESD),趕在息肉「癌化」前順利切除。

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」採用電刀等機具,沿著息肉交界處慢慢切剝下來,相較於開腹手術,傷口較小、可縮短術後住院期,降低食道癌、胃癌、大腸癌等消化道癌症發生率。

郭老先生今年6月因痔瘡宿疾就醫。醫師透過內視鏡發現,在他的直腸與乙狀結腸交會處,有一顆7公分鋸齒狀絨毛腺瘤,摒棄開腹手術,以ESD技術切除息肉。息肉經病理檢查發現是癌前病變的惡性腫瘤,若未及時治療,恐引發大腸癌。

一般大腸息肉約2公分,但郭姓老翁的大腸息肉是正常人的3倍,老先生住院休養3天就出院;離院時,他直說:「謝謝醫師幫我撿回一條命。」

羅東博愛醫院主治醫師李惟陽說,根據國際醫學論文數據顯示,息肉7公分在各國臨床上都不常見,國人10大死因中,消化道癌症便占了4項,ESD可有效降低消化道癌發病風險,但一切還得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,如果拖太久,造成癌細胞轉移,ESD也無能為力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