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成男女隱瞞性史 謊報情人數

2014/07/29 06:00

▲調查顯示,3成年輕男女隱瞞性經驗人數;圖為情境照。(記者洪素卿攝)

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

浪漫七夕,小心情人謊報危機!一項調查發現,逾3成年輕男女會對另一半隱瞞性史。即便願意說,其中也有超過4成受訪者會低報過往性伴侶人數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若目前性伴侶過去有一名以上嘿咻對象,則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(HPV)的風險將會提高至5.2倍。

由於感染HPV病毒將提升罹患子宮頸癌、陰莖癌、肛門癌、菜花等風險,醫師呼籲,情人之間要「愛」不要「癌」,記得確實遵守安全性行為,或是施打疫苗預防。

根據最新「男女HPV病毒防疫調查」,608位受訪的年輕情侶被問及「過去3年內自己曾與多少人發生過性行為」時,3成選擇不告知另一半,即使願意告知,仍有4成謊報人數,平均少報1-3人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,HPV病毒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,民眾若不清楚伴侶交往狀況,在疏於防範下,就容易讓自己暴露在感染風險中。

當遭到HPV病毒反覆及持續感染後,可能引發菜花,甚至子宮頸癌、陰莖癌等。近年因為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,子宮頸侵襲癌人數下降,但20-34歲年輕女性罹子宮頸癌前病變人數逐年增加,顯示需要進一步推廣HPV病毒感染防治。

開業泌尿科醫師李瀛輝表示,很多民眾對於預防HPV感染存有錯誤觀念,可能因此不小心置身於感染風險中。例如,有民眾以為戴上保險套就不會導致對方感染,事實上,保險套僅能預防陰莖被感染,未遮蓋到的陰囊、大腿肌膚仍可能接觸到HPV病毒。也有民眾跟孩子共浴,以為只是洗澡不可能有風險,結果竟導致4歲的小女娃屁股打針的部位長出異物,就醫才發現,竟是感染菜花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