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神經血管減壓術 不再偏頭痛

2014/07/29 06:00

▲陳柵君醫師講解偏頭痛的好發部位和受壓迫的神經。(新光醫院提供)

記者邱宜君/台北報導

▲頭痛不適,讓人困擾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。(新光醫院提供)

從事資訊業的余先生,過去20年飽受偏頭痛之苦,吃了4種止痛藥都沒效。有時為了防止半夜痛醒,還得吃安眠藥。最近半年,右側太陽穴和右後頸極度疼痛,已經無法工作,吃藥、按摩、中醫療法都沒用,只得留職停薪。

就醫檢查後發現是緊繃的肌肉壓迫到神經所致。今年3月接受「神經血管減壓手術」治療,一個月後就幾乎不痛,不用再吃藥,也不曾復發。

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表示,偏頭痛的原因很多,停經、高血壓、慢性鼻竇炎都是可能原因,有7成病人可透過藥物改善。有3到4成「頑固型偏頭痛」是特定部位的神經血管被壓迫所致,常見於眉間、太陽穴、髮際、後腦。

美國整形外科大師巴哈馬醫師10年前意外發現有些人做完拉皮手術之後,因為拉斷某些神經,竟然改善了偏頭痛。巴哈馬醫師因此發展出神經血管減壓手術,對頑固型偏頭痛有85%緩解率,近5年在美國廣泛應用,並已列入整形外科的教科書。

陳柵君赴美學習此技術,回國後已為8名偏頭痛病人開刀,其中5人大幅改善,兩人微幅改善,余先生是效果最好且唯一接近完全康復的病人。

陳柵君強調,「神經血管減壓手術」只適用於肌肉或筋膜壓迫神經血管導致的偏頭痛,這類病人在美國占偏頭痛病人的2到3成。台灣沒有相關統計,但病人也不少。

此外,如果術前就已經痛到要吃抗憂鬱藥、高劑量安眠藥,術後完全不需用藥的機率也會比較低,但大部分病人術後的用藥量都能大幅減少。

如果疼痛部位不明確,術前需注射肉毒桿菌素,確認壓迫神經的確切部位;透過整形外科常用的內視鏡前額拉皮手術,或是雙眼皮手術的方式,為相關的神經和血管減壓,例如拿掉受壓迫神經、在神經周圍安放脂肪墊、阻斷血流分支使神經萎縮等,術後並不影響運動或感覺功能。

目前術前肉毒桿菌測試和手術都需要自費,整體費用大約需要3到5萬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