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濕疹惱人 戒抓癢少吃烤物

2014/07/24 06:00

文/葉兼碩

30歲小張(化名)是某科技公司程式員,因為身上有好幾處惱人的濕疹,又癢又不舒服而影響工作效率。最近夏天悶熱,一流汗症狀更嚴重,只好求助皮膚科醫師,擦藥後症狀有改善,但一停止用藥又發作,讓他很困擾。

濕疹其實是皮膚發炎性疾病的一個總稱,像是常聽到的接觸性皮炎、神經性皮炎、過敏性皮炎等,都算是濕疹的一種,只是成因不同。但濕疹發炎又與一般感染發炎常見的紅、腫、熱、痛不完全一樣。

濕疹造成的發炎反應通常可以見到皮膚表現為脫屑、突起丘疹或是小水泡,同時常常伴隨有局部明顯的皮膚搔癢。一般依據發作時間與症狀又可分為急性、亞急性、慢性,在急性期的濕疹會有大小不等水泡、紅腫與組織液滲出,所以病灶處會見到流湯流水,但不是所有濕疹都是濕濕的,在一些亞急性或是慢性的濕疹反而會呈現乾燥皮膚。

由於濕疹主要是非過敏性的皮膚炎症反應,中醫典籍中有「浸淫瘡」、「血風瘡」、「頑癬」等不同稱呼。但其成因不外「風」、「濕」、「熱」3種。

「風」就是描述此類疾病的搔癢症狀,無形無狀,卻又無所不在(癢),同時也暗示與環境有關;「濕」及「熱」則是針對可見的皮膚滲液、紅、熱的描述。

知道了致病成因,自然就有相對應的療法。首先要「戒除」抓癢,搔抓會進一步破壞皮膚保護層而加重病情。譬如避免烤炸、油膩、辣、酒、熱帶水果等常見的「發物」;盡量用清水洗澡,水溫勿過高;皮膚乾燥者洗澡後要注意保濕,都是平常在家就可以做到的。

悶熱夏季 避免過度曝曬

在夏季炎熱氣候盡量避免過度曝曬於陽光下,適度的冷氣可以減少濕熱環境的影響。另外在夏日可以食用薏仁湯、四神湯等具有健脾除濕效果的茶飲或藥膳。

(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