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夏季「隱翅蟲」出沒 當心接觸染皮膚炎

2014/07/24 06:00

(照片提供/林栗伃)

文/林栗伃

隱翅蟲外觀。(照片提供/林栗伃)

隱翅蟲屬於節肢動物門,是一種小型的甲蟲,喜歡往明亮的地方靠近(具有趨光性),因翅膀透明而不易見,所以被稱為「隱翅蟲」。

頭呈黑色,而胸部、上腹部與下腹部則是紅色與黑色交錯,每年的夏季是隱翅蟲出沒的高峰期。下雨過後或棲息處受到騷擾時,無意中與人類接觸的機會便增加。

隱翅蟲本身體型不大,成蟲通常是7到10公釐長,寬約2公釐,可以穿過一般屋內的紗窗,潛入住家中造成人體的傷害。醫師在問診合併臨床判斷的過程中,不難發現民眾多因夜晚開著小燈睡覺,窗戶打開,只隔著紗窗面對室外,早上醒來突然發現皮膚產生線狀或斑塊狀的紅腫刺痛,中央處潰爛,周圍冒出水泡或膿皰。

隱翅蟲並不會螫咬人,對人類產生的毒害是由於體液中具強酸性的「隱翅蟲毒素」造成。另外,有研究指出隱翅蟲素是依賴在隱翅蟲循環系統內「綠膿桿菌」所合成。

蟲在皮膚上爬行時,分泌富含隱翅蟲毒素的體液,引起皮膚線狀的病灶;人類若無意間拍打蟲體,隱翅蟲毒素大量接觸在皮膚,便形成大範圍潰爛的化學灼傷,這時若手指沾到毒液,再去碰觸皮膚其他部位,如臉或眼睛等,便會引起多處病灶,同時造成「綠膿桿菌」相關的感染性傷口。

雖然治療隱翅蟲皮膚炎時主要是針對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,給予外擦類固醇,與口服止癢及止痛藥物,但人體接觸到隱翅蟲的體液時,可視為併發細菌感染。若再加上口服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,治療效果會更好。大部分的隱翅蟲皮膚炎經過皮膚科醫師治療後並不會留下疤痕。

◎貼心提醒

●儘量熄燈就寢,並儘量減少身體的暴露,以避免隱翅蟲侵襲。

●看到隱翅蟲停在皮膚上時,不能拍打,應將蟲子吹開或用紙墊在皮膚與蟲體接觸的地方,誘使蟲慢慢離開身體。

●沾有毒素的皮膚或衣物應「盡快清洗」,以免殘留的毒素傷害皮膚。(作者為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