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雞排配珍奶當主餐 高三女大腸塞滿腫瘤

2014/07/23 06:00

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林北江指出這名高三女生的大腸癌腫瘤有8公分大,塞住大腸右側轉彎處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簡婦的5公分大腸瘜肉占了腸道大半,右側部分已經癌變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一名18歲高三女生把炸雞當主餐、珍奶當水喝,飲食重口味又油又甜,準備考大學時突然腹痛不止送急診,8公分大的腫瘤把大腸完全堵塞引發劇痛,緊急切除救命,才發現是大腸癌第3期,且是罹患機率僅1%的最惡性腫瘤,活不過1年就不幸病逝。

這名高三女生的飲食,被媽媽形容為「亂吃一通!」病患在獲知罹癌噩耗後,只能立刻休學治療,再也沒機會考大學。林新醫院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林北江指出,患者的大腸腫瘤位於大腸右側完全堵住,有糞便經過時磨擦出血,長期下來已造成貧血,但她沒有血便等症狀,因此一直沒發現,導致造成遺憾。

另有名52歲的簡姓家庭主婦,去年9月到醫院探病,路過四癌免費篩檢站,順便做大腸癌篩檢,結果為陽性,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,發現5公分大的瘜肉,占了管徑一大半,一部分已經癌變,得知罹患大腸癌原位癌,切除後要定期追蹤。

簡婦飲食正常,也沒血便、便秘,罹癌很吃驚,直說自己幸好有早期篩檢到。林北江指出,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患者,且逐漸年輕化,出現症狀有血便、腹瀉、便秘,大多為中期以後,國健署提供大腸癌篩檢,50到74歲民眾應每2年做一次。

林北江說,大腸瘜肉變成超過2公分的大瘜肉,約需2至5年,再經過2到5年會惡化到大腸癌,癌症零期可治癒,1、2期治療後,5年存活率為8成以上,第4期只剩1成。他提醒,有長過大腸瘜肉、家族病史或飲食高油炸、低纖,生活壓大力的民眾,更要定期甚至提早做大腸癌篩檢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