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外食失衡、孕婦過重 胎兒代謝恐異常

2014/07/22 06:00

記者邱宜君/台北報導

母胎醫學會調查發現,孕媽咪飲食攝取的營養若不均,熱量容易爆表,難逃變肥命運,逾4成孕婦有過重問題,而且上班族孕媽咪若經常外食、忽略營養,就算母體健康,寶寶恐怕會罹患慢性病。理事長鄭博仁呼籲,準媽咪可透過飲食和綜合維他命,為寶寶的健康把關。

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鄭博仁表示,葉酸、DHA、鈣質分別對寶寶的神經、骨骼、眼睛和大腦發育很重要,透過網路問卷調查638位孕媽咪發現,8到9成孕婦知道這3種營養素很重要,卻僅4成均衡攝取魚類,僅1成均衡攝取奶類,蔬菜最慘,只有3%孕婦吃菜達到理想。

調查也發現,近8成孕婦怕胖,卻有4成過重。近7成受訪孕婦則是每天至少一餐外食,8成認為健康外食太少或沒空開伙,是均衡飲食的兩大挑戰。

鄭博仁門診收治一名懷孕女性,一個月就爆肥4公斤,超音波檢查發現,胎兒明明才21週大,體重卻已經長到相當24週體重、超重150克。立即啟動營養諮詢協助媽媽改善飲食,希望一個月體重增幅控制在2公斤內,但每天都要吃到一份3根手指寬的魚、2杯240毫升牛奶,還有3飯碗的深綠色蔬菜。

鄭博仁表示,英國研究已發現,即便排除母親健康和其他因素,嬰兒出生體重對於日後健康有重大影響:體重太輕,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;體重太重,則增加代謝症候群的機率。一般足月男寶寶體重平均約3200克,女寶寶平均3000克。

鄭博仁另指出,許多人以為懷孕初期不能吃維他命,或以為要吃高劑量維他命,這些都是錯誤迷思。外食準媽咪若吃綜合維他命,建議要選孕期專用的,每天包括葉酸400到600微克、鈣800到1000毫克、DHA 300毫克,也避免吃下過高劑量的維他命A,反可能導致胎兒畸形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