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慢性下背痛 中醫「針」得好

2014/07/17 06:00

圖.文/姜智釗

一名50歲的英國工程師走進診間,開心彎著腰跟我說話。34年前的運動傷害,讓他的腰長期僵硬疼痛,接受過很多的治療,療效卻以這次針灸和傷科調整為最好,這次的經驗讓他對中醫充滿了興趣。

◎超過3個月就是慢性下背痛,85%找不出明確原因

7成的民眾曾經有過下背痛的困擾,雖然大部分可以在12週內改善,但是其中25%會在來年復發,7%更會變成慢性下背痛。惱人的疼痛讓平常簡單的動作都變得困難,舉步維艱,坐立難安,導致日常生活的品質下降。

85%的慢性下背痛找不出明確的原因,普遍認為脊椎的慢性退化(如椎間盤和小面關節的問題)、大腦容量和神經元密度的改變、疼痛造成的情緒煩躁或低落、加上不自覺的動作改變,共同造成下背痛久而難癒。

◎慢性下背痛「針」得好,中藥、傷科倍增療效

著名的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一篇「Acupuncture for chronic low back pain(針灸治療慢性下背痛)」,建議慢性下背痛的病患接受至少12次的針灸治療,每星期1-2次,常用的穴位包含腰陽關、腎俞、大腸俞、環跳和委中(見圖,姜智釗提供)。

傳統的針灸可以行氣活血,現代研究發現針灸可以增強局部血流、刺激神經止痛、放鬆肌肉群,對於慢性下背痛療效顯著。

中醫認為「腎主腰膝」,常用杜仲、續斷補腎壯筋骨,也認為「氣血不通則痛」,可加桃仁、紅花活血止痛;若在寒濕天冷時疼痛加劇,附子、乾薑就是好選擇。

傷科處理則重視用輕柔的手法,調整筋膜的柔軟度,恢復脊椎、肋骨、骨盆、到足弓的相對關係。

◎正確姿勢和動作,慢性背痛不來擾

●睡眠要充足,少吃冰涼的食物,注重腰部的保暖,都可以減緩下背痛。

●不要把皮夾放在褲子的後口袋。

●儘量穿舒適的低跟鞋。

●讓體重稍微減輕一些,也會有幫助。

●正確的坐姿,雙腳要平貼於地,肩膀放鬆,保持頭在身體的正上方。

●若要搬重物,先評估物品的重量,切忌弓身,要先蹲下,保持背部打直,頭部和脊椎一直線,再慢慢站起。

(作者為桃園市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