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脂肪肝年輕化 外食別常吃套餐

2014/07/16 06:00

文/祝年豐

門診中發現,愈來愈多人罹患脂肪肝,據調查顯示,約每3-4人就有1人可能有脂肪肝,而且越來越多年輕人也加入這個「隊伍」。

脂肪肝患者平時都沒有什麼症狀,一般而言,約有10-15%的患者沒有出現生理不適症狀,往往都是在一般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檢查肝功能時,發現肝功能異常,才被診斷為脂肪肝。

即便患者出現症狀,通常也只是倦怠、輕微的右上腹不適或腫脹感,這些症狀會在熬夜或運動時稍稍加重,但平時卻極為容易忽略,脂肪肝已成為21世紀最盛行的肝臟疾病之一。

◎飲食西化愛吃套餐,造成肝臟代謝重擔卻不自知

脂肪肝高風險患者常有生活作息不正常、長時間高頻率攝入過量油脂等狀況,最常見的就是外食高油、鹽、糖危害。為了增添色香味,外食通常在烹調時都添加過量油、鹽、糖,有些人甚至還加入了各種食品添加物,這些都需要肝臟幫忙代謝,多吃反而會造成對肝臟代謝負擔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很多人以為選擇健康清淡主食或增加蔬食比例就沒有危險,但西方的「套餐文化」,常常在主食之外還要搭配許多附餐與甜點,一餐下來很容易讓油、糖攝取量超標,造成肝臟代謝負擔而不自知。

◎「肝之如宜」的生活好習慣,讓您遠離「肝包油」

肝內脂肪滯積的主要原因是飲食中攝取過多的脂肪及醣類。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,工時長且工作壓力大,導致外食比例高,然而油、鹽、糖都超標的恐怖外食組合,日積月累下,會讓沉默的肝臟超量工作。

建議民眾平時就應注意肝臟保健,讓肝臟維持正常運作機能,因此要從日常保健做起,才能平衡每天肝臟代謝累積的負擔,肝臟的代謝機能正常了,就能解除外食累積負擔的問題。

均衡飲食不可少,平衡攝取各類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有助於肝臟的正常代謝。

另外也可攝取有助於幫助肝細胞恢復健康的食物,如蜆湯、蜆精,或是新鮮蔬果,如花椰菜、甘藍菜等,都可幫助肝臟維持正常的代謝功能。

同時更要維持規律的作息及適度的運動,避免工作過度勞累、抽菸、喝酒、熬夜等傷害肝臟的行為,都有助於護肝。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