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你老了嗎?法令紋會說話

2014/07/09 06:00

文/林栗伃

肌膚外貌常被用來估計一個人的年紀。但事實上,肌膚年齡(又稱肌齡)可以不等於實際的生理年齡。

肌齡與實際年齡不相等有兩種情況,第一種是就算你年紀很輕,肌膚可以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10歲以上,反過來說,另一種情況是,就算你已經步入熟齡階段,肌膚居然看起來很年輕,沒有隨著時間變老。

現代社會裡,想要維持一個年輕的外觀是不分性別的,不管男性女性皆有追求「凍齡」,甚至是「逆轉肌齡」的潛在渴望。

審美的標準雖然會因人而異,但是,對於每一個人而言,肌膚老化的過程卻是相當類似,特定的皮膚特徵或體質分析便可用來判斷一個人皮膚老化的程度。

隨著醫學科技進步,肌膚外觀年齡評估的方式已經結合數學、生物物理學、和臨床特徵等多項條件來計算。透過儀器可測量出皮膚的表層紋路狀況,綜合計算後就可測得個人的「肌齡指數」。

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,造成肌齡指數上升最主要原因是法令紋的長度與深度(22%),其次是黑色素分佈情形與個體差異性(17%)、血紅素的濃度與分佈清況(15%)、血紅素對可見光吸收光譜的個人差異(10%)、皺紋長度與深度(10%)、皮膚粗糙度(6%)、下巴唇頦溝的深度與長度(6%)、額頭皺紋(4.3%)、魚尾紋(1%),由此可知,「法令紋」的長度與深度已成為肌膚老化的重要指標。

既然肌膚年齡可以藉由儀器測量,在醫學或是美容的應用就非常廣泛,例如治療「前」與「後」的對照,肌齡指數的差異便能作為療效進步的客觀參考價值,另外,透過儀器的檢測結果,能夠清楚找出一個人可修正的老化現象,並應用於醫學美容中的產品研發或是整形術前評估。

◎貼心提醒:

●肌膚年齡並不等於實際年齡。

●法令紋的長度與深度為肌膚呈現老化的重要臨床指標。

(作者為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