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刪海經」紀錄片 控訴金門填海毀「鱟」土

圖為2003年、2013年金門後豐港10年間填海前後樣貌。(洪淳修提供)

圖為2003年、2013年金門後豐港10年間填海前後樣貌。(洪淳修提供)

2014/06/29 06:00

〔記者謝文華、吳正庭/綜合報導〕生態導演洪淳修執導紀錄片「刪海經」控訴金門縣政府為迎接小三通,斥資96億元打造水頭商港,填海80公頃造陸,未料2008年兩岸大三通,商港未完工成蚊子港,每年500萬中國觀光客成泡影。

另外,去年另編預算興建聯外道通尚義機場,破壞400年居民捕魚採蚵的產業文化,連存活在世上2億年的鱟(音同「后」)也因棲地遭滅,成了兩岸祭品!

導演感嘆鱟變兩岸祭品

洪淳修感嘆,以前台灣西岸也有鱟,因海岸線過度開發消失,金門過去長期軍管,沿岸佈滿雷區與反登陸設施,意外保住鱟的棲地,諷刺的是,如今兩岸走向和平,鱟反而失去家園。

紀錄片獲國際影展獎

「刪海經」獲日本國際環境映畫祭綠色印象賞、入選法國環境影展觀摩片,並獲頒金穗獎最佳紀錄片,台灣巡演首場昨天在台北華山電影館放映。

64年次的洪淳修2008年到金門,5年來記錄後豐港被填海過程。鱟被稱活化石,在沙灘產卵、泥地長大、深溝過冬,是重要生態指標,當年縣政府向中央申請補助時,謊稱當地不存在漁業行為,並指會劃設鱟保護區,結果保護區設在10公里外的古寧頭北山,人工繁殖的鱟2、3歲時即死亡。

數量減少63~80%

洪淳修批評,金門國家公園曾公布調查,2003年後豐港旁的夏墅平均每平方公尺有1.90隻鱟,到了2009年只剩0.38隻,減少80%,北山的鱟則從0.57隻掉到0.21隻,也減少63%,縣府卻選擇鱟較少的北山作保護區,就是要從夏墅開聯外道。

縣府稱稚鱟族群有增加

金門縣政府建設處長翁自保說,縣府在古寧頭北山一帶的鱟保育區野放稚齡鱟,是考量提升稚齡鱟的競爭力,鱟若能在稚齡度過危險期,未來就能在大海提升存活率。目前在金門西、北海岸,包括夏墅等10個潮間帶海域,稚鱟族群有增加趨勢。

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表示,水頭商港加上水頭聯外道路等工程經費應該在50億元左右,不知道96億元的數據如何計算?

以活化石生物「鱟」為題材的紀錄片「刪海經」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,導演洪淳修(左)與金門鱟達人洪德舜(右)呼籲公部門正視鱟保育,在金門浯江溪口劃設鱟保育區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以活化石生物「鱟」為題材的紀錄片「刪海經」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,導演洪淳修(左)與金門鱟達人洪德舜(右)呼籲公部門正視鱟保育,在金門浯江溪口劃設鱟保育區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