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庚正子影像 照見帕金森

2014/06/24 06:00

▲AV-133正子影像。(圖片由長庚醫院提供)

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

早期診斷帕金森病,長庚醫院有譜!我國人口快速老化,包括帕金森病等高齡相關疾病越來越常見。不過,由於早期診斷困難,不少患者直到行動困難、才被確診。未來這個情況有機會獲得改善。長庚研發「AV-133正子影像」技術,經人體臨床實驗證實,經由這種特殊的腦部正子影像,可精準的區分出病患是正常老化或是帕金森病,與目前全世界應用的各種臨床診斷工具相比,精確度評估可達90%以上。

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內科學會神經醫學期刊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, Neurology》。

帕金森病是最常見的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之一,好發於60歲以上銀髮族群,根據統計,目前台灣約有3到4萬名患者。

林口長庚醫院分子轉譯影像研究中心主任閻紫宸指出,抽血或傳統的腦部電腦斷層、磁振造影對於診斷帕金森病並無幫助,因此早期診斷並不容易。當患者出現顫抖、僵硬、行動遲緩或走路困難等症狀時,患者中腦的多巴胺細胞通常已凋亡過半以上。

至於AV-133正子影像,則可偵測腦中的囊泡轉運體(VMAT2)的數目、功能是否正常,可準確掌握多巴胺、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等細胞凋亡狀況,不僅能看到患者腦部的病程發展,甚至可追蹤腦部的退化速度。

臨床上,帕金森病分為5期,從僅有輕微單側肢體症狀、行走或平衡障礙、行動遲緩到必須倚賴輪椅、臥床。每個患者的臨床症狀、所用藥物與腦部退化的速度,都有不同。過去是用量表來評估退化速度及藥物療效,但相對不夠準確。利用AV-133正子影像,能讓醫師及早給予患者正確診斷、分期,調整用藥。此外,未來也可望作為評估神經保護及神經再生療法,如幹細胞或基因療法等療效的重要工具,不過目前還在臨床實驗階段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