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有機磷農藥殘留 小心孩子過動

2014/06/21 06:00

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

有機磷農藥殘留,小心孩子過動!陽明大學研究發現,過動兒的尿液中,有機磷農藥代謝物是正常孩童的2-8倍,孩子日常可能接觸到的有機磷農藥來源包括蔬果、家中的殺蟲劑及戶外公園,建議吃蔬果前,一定要清洗乾淨,同時少用殺蟲劑,若戶外公園正在消毒,最好隔幾天再去。 衛福部與北榮昨日舉行「蔬果農藥殘留與健康研討會」,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表示,為了解有機磷農藥與兒童過動的關係,研究針對台北市67位過動兒及159位正常孩子的尿液進行檢驗,結果發現過動兒尿液中的有機磷農藥代謝物DEP、DEDTP及DMAP,與正常孩子相較,「前50百分位高濃度組」分別是「後50百分位低濃度組」的2.587、8.014及2.372倍。

陳美蓮指出,由統計看來,有機磷農藥的殘留與過動兒之間有顯著的相關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受測的孩童尿液當中,有1/4孩童同時驗出兩種低劑量的有機磷代謝物,顯示國人應重視有機磷農藥的問題。

近27年來,北榮毒物諮詢中心共接獲199例農藥中毒的諮詢案例。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,在中毒農藥當中,又以「有機磷農藥」、「氨基甲酸鹽」、「巴拉刈」及「年年春」等四大類最為常見,其中「有機磷農藥」及「氨基甲酸鹽」的毒性雖不若「巴拉刈」及「年年春」,但卻常因輕忽,往往引起中度以上的農藥中毒。

進一步分析,在中、重度農藥中毒案例當中,以誤食、誤用為多,也因為誤食,所以吃進的劑量較高,中毒的情況也較嚴重,吳明玲指出,農藥中毒症狀在腸胃方面表現是嘔吐、腹瀉及腹痛等;神經方面會出現頭暈、全身無力及痰變多等;心血管方面,則會引起心跳變異、低血壓,嚴重時甚至會呼吸衰竭。

吳明玲說,一旦發現農藥中毒,若已出現症狀,再喝水或牛奶已經來不及,必須趕緊就醫;日常蔬果建議先用流動的水清洗乾淨,再放入乾淨的水浸泡5分鐘左右,就可去除大部分的農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