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口腔清潔別青菜 當心植牙發炎

2014/06/18 06:00

▲使用軟毛牙刷、牙線或牙間刷,保持牙齒及植牙周圍潔淨,避免發炎。(照片提供/廖培棓)

文/廖培棓

當牙齒缺失後,可用人工植體來取代缺失的真牙,植牙可取代單顆缺牙而不需修磨「鄰牙」(隔壁的牙齒)製作牙橋;缺多顆牙時,也可以不用做多副牙橋或部分活動義齒;必須做活動義齒時,少量植牙可增加活動義齒的穩定性及咀嚼力。

植入齒槽骨的植體可直接與齒槽骨整合形成一體,再由植體連接製作贗復假牙恢復咀嚼、發音及美觀的功能,植牙的功能極似真牙,所以也與真牙一般需要維護。雖然植牙不會有齲齒及牙髓問題,但仍會有類似真牙的牙周炎、牙齒斷裂的問題,沒有好好維護植牙也可能面臨植牙失敗,需要拔除。

牙齒周圍的組織如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,慢慢會從牙齦炎演變為齒槽骨破壞,造成膿腫、牙齒動搖的症狀,也就是牙周病。而植牙周圍的組織會有植體周圍炎,造成牙齦流血、膿腫、齒槽骨的破壞,嚴重會面臨植體動搖、移除植體,甚至落入因齒槽骨大量破壞無法再植牙的窘境。

為避免周圍組織發炎需落實牙齒及植牙清潔維護的工作,包括使用軟毛牙刷、牙線或牙間刷,保持牙齒及植牙周圍潔淨。若是齒槽骨條件較不理想,種植植體直徑與缺牙空間差異較大,齒頸部從植體連接到牙冠落差較大時,容易形成凹槽易塞食物,應更仔細使用軟毛牙刷、牙線或牙間刷清潔齒頸部位。

真牙受到不當的外力可能動搖或斷裂,植牙受到過大的力量可能導致牙冠瓷裂、植牙鬆動、植體螺絲鬆動、植體或螺絲斷裂。應避免咬硬物,如骨頭、籽、硬殼等,若是嚴重夜間磨牙患者,應配戴咬合板保護。

定期口腔檢查是很重要的,以確定周圍牙齦及骨頭的健康;定期X光檢查可評估植體周圍骨頭的變化。

真牙齒列隨著時間可能會有微小的位移,而植牙因沒有牙周韌帶不會位移,但會造成真牙與植牙相對關係改變,需要調整咬合,或牙間縫隙變大,需要調整建立良好鄰接牙接觸關係,避免牙周破壞。

假牙若鬆動 應立即回診檢查

植牙假牙若有鬆動應立即回診檢查調整,避免更嚴重的損壞。

牙齒健康與全身的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試想為什麼真牙會被拔除?我們應將造成牙齒缺失的原因謹記在心,徹底改善口腔環境,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及飲食習慣,定期回診檢查,以確保牙齒及植牙的健康。(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贗復牙科專任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