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肝硬化長期用藥 可選抗藥性低的口服抗病毒藥

2014/06/16 06:00

文/許金川

Q︰我是一名B型肝炎患者,也合併有肝硬化。原本在一般診所追蹤,最近發現肝臟出現一顆疑似腫瘤的東西,所以轉診到大醫院。

詳細檢查後,應該無大礙,是肝硬化的小結節,可是醫師建議我服用抗病毒藥物,且最好是長期服用,這是為什麼呢?長期用藥不會有抗藥性嗎?

A︰B肝抗病毒藥物剛研發出來運用到臨床時,在患者服藥一段時間,B肝病毒被壓制後,就會建議停藥,但是通常停藥後,B肝病毒再復發的機率很高。

近10多年來B肝治療的準則不斷更新,目前最新的國際治療通則中,對於B型肝炎又合併有肝硬化者,當B肝病毒高於2000 IU/ml,表示B肝病毒仍活躍,會建議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,以壓制B肝病毒,否則肝炎發作,對於硬化的肝臟猶如雪上加霜,會使肝硬化的病情更加惡化。

此外,醫學研究也發現,B肝併有肝硬化者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,是可以讓肝硬化回復的,雖然無法恢復到如正常肝臟一般,但是由肝臟切片結果發現可以回復到沒有肝硬化的程度,且在壓制B肝病毒的同時,也降低了肝硬化患者發生肝癌的機率!

雖然B肝口服抗病毒用藥最大的缺點就是長期使用容易有抗藥性,不過,隨著醫學研究進步,由第一代的干安能一直發展到現在的惠立妥等,抗藥性的機率越來越低,故對於有必要長期用藥治療的B肝患者,臨床上會建議使用抗藥性較低的藥物如貝樂克及惠立妥等,較為適當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最新66期會刊內容包含「C肝治療率百分百,指日可待」、「末期肝癌的安寧療護」、「保健食品傷肝?!有影抹?!」等。

許金川教授著作的《遠離肝苦很簡單》已出版,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