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減肥光算卡路里 恐會愈減愈肥

2014/06/05 06:00

▲賴宇凡表示,減重不能只算卡路里,還要注意血糖平衡。(記者魏怡嘉攝)

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

▲墨西哥薄餅是均衡飲食的代表。(記者魏怡嘉攝)

減重不能只算卡路里,營養師表示,只算卡路里算不出血糖的平衡,血糖忽高、忽低對身體都是損傷,不僅容易出毛病,也容易復胖,飲食還是要均衡。如吃了讓血糖易上升的碳水化合物後,最好再搭配油脂及蛋白質,以平衡血糖上升的速度,才能長期瘦得健康。

不穩定血糖是健康的殺手

營養師賴宇凡表示,血糖不是只有糖尿病患才需要注意的事,尤其現代人的飲食糖份含量高,加上加工食品隨處可得,經常讓人的血糖震盪而不自知。

所謂血糖震盪就是血糖一下上升、一下下降,血糖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,血糖不平衡,身體各部位器官該執行的工作就會紊亂,內分泌也會跟著紊亂,肥胖、膽固醇過高、高血壓及心血管等各種慢性病就會上身。

賴宇凡指出,很多人早餐喝一碗燕麥以為很健康,事實上,一碗燕麥等於吃進8顆方糖,血糖一下子就升高,建議最好再配一顆茶葉蛋,用蛋白質去平衡一下血糖上升的速度,或是在早餐直接吃一顆茶葉蛋,血糖也會比較平穩。

要維持均衡飲食,賴宇凡指出,需要由整個飲食組合下去看,最能確保均衡飲食的,就是「根治飲食法」。

「根治飲食法」不計算單項食物的卡路里、營養元素,其講究正確的食物組合與食材搭配,同時照顧到食物與血糖之間的關係。

一般上班族平時飲食在外,每一餐最好都要有碳水化合物、油脂及蛋白質,也就是一份肉、一份菜,再搭配約1/5的白飯或是地瓜,就可以達到均衡飲食、升糖平衡,再加上正確的運動,就可以有「不瘦很難、復胖不易」的效果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