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我學童腸道壞菌多 高日本30倍

2014/05/30 06:00

▲補充好菌,讓腸道充滿好菌。(記者魏怡嘉攝)

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

▲保持腸道好菌,專家建議平時飲食多蔬果。(記者魏怡嘉攝)

台灣乳酸菌協會昨日公佈亞洲5國的10城市學童腸道菌調查排名結果,在「好菌」(即雙歧桿菌)部分,台中及台北分居第4及第5名;在「壞菌」(即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)的部分,台北排名居第8名、台中為第6名。

▲「腸」命百歲 簡單五招

整體看起來,台灣學童的「腸胃菌相特性」集亞洲城市之大成,優於東南亞國家,僅次於日本,但與日本差距不小。

▲整理:記者魏怡嘉

台灣乳酸菌協會名譽理事長蔡英傑表示,協會動員亞洲10城市,收集8-10歲學童的糞便進行DAN篩檢,共319份,發現台灣學童腸道中的壞菌「腸桿菌」是日本人的30倍,此外也是壞菌的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」是日本人的15倍,這兩種菌可能間接或直接引起腸胃發炎或其他問題,而代表好菌的「雙歧桿菌」僅有日本學童的1/5至1/3數量。

蔡英傑指出,由於學童的腸道菌相與成年人差不多,這份調查等於也反映出國人的腸道菌狀況。除了「腸桿菌」及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」這兩種壞菌之外,目前台灣地區已有近5成的成人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,其與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有關聯性,國人去年因十二指腸與胃潰瘍就診人次已達1,428,901,不可輕忽。

蔡英傑指出,腸道菌與飲食習慣、運動等生活作息有關。台灣人外食比例高,又傾向油炸、燒烤、高油脂、多肉、少蔬果的「狩獵型飲食」,再加上高壓忙碌的生活型態,未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。一旦壞菌多於好菌,就會腸道菌相失衡,出現腸胃疾病或是大腸癌。

昨日是529腸胃健康日,台灣乳酸菌協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宣導民眾重視腸道健康。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,10年來,國人大腸癌與胃癌總發生人數合併累積已達156,340人,且仍有攀升跡象,提醒民眾應養成「5蔬果、少紅肉及多運動」的習慣,維持腸道健康。

蔡英傑教授更提出「腸」命百歲的簡單五招,提供民眾參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