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治頭皮癢 查病因、保養加治療

2014/05/25 06:00

文/劉姿玄

夏日炎炎,加上連日大雨潮濕的天氣,不少患者因頭皮搔癢問題就醫。仔細看患處,常見患者過度搔抓造成皮膚炎、細菌感染,甚至蜂窩性組織炎的情形屢見不鮮。

不須常常更換洗髮精

◎形成頭皮搔癢的原因眾多,找出病因、日常保養加上藥物治療,缺一不可!以下為常見的病因:

●接觸性皮膚炎:患處出現紅斑、丘疹或形成水泡。常因洗髮精、潤髮護髮液、定型液、染髮劑等成分過敏或過度刺激造成。患者頻繁更換或同時使用多種洗髮精,反而可能使症狀惡化。建議一次使用一種洗髮精2-14天,觀察有無立即性刺激不適感、過敏或毛囊炎的現象發生,若有不適,再更換,不須常常更換洗髮精。

●汗疹:因汗水堆積,造成汗腺發炎。安全帽內襯、帽子及枕頭巾應定期清洗及保持清潔。大量流汗後,應立即洗頭或以濕毛巾擦淨頭皮。

●脂漏性皮膚炎:原因不明,可能與換季、皮屑芽孢菌、壓力熬夜或藥物有關,頭皮有泛紅發炎、頭皮屑及異常出油現象。另外,慢性缺乏維他命B2、B6或鋅,可能造成類似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。建議規律生活作息、避免熬夜、頭皮清潔、補充維他命B群及配合藥物治療。

●毛囊炎:呈現散布性紅丘疹或膿皰。出油、汗水、細菌或黴菌感染都會造成,除了以溫和洗髮精清潔頭皮外,洗頭時不摳抓頭皮,洗後以溫涼風吹乾頭髮,並配合抗生素治療。

●頭癬:為髮癬菌感染,頭皮常極度搔癢,可能造成落髮,須以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治療。

●乾癬:不是黴菌感染!為非傳染性慢性反覆發炎的皮膚病,導致表皮細胞的代謝速率呈現快速增加的現象。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病,病灶處為亮紅色斑塊覆蓋著厚且多的銀白色鱗屑為特徵,又稱銀屑病。

目前沒有有效的根治方式,只能控制。治療方式包括外用或口服藥、照光及針劑等,若有疑似症狀,建議諮詢醫師確診,並了解完整的治療計畫。

(作者為彰化市豐綺皮膚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