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血尿嚴重 已是膀胱癌第三期

2014/05/19 06:00

文/王世鋒

一名患者沒不良嗜好,不抽菸、不喝酒,生活作息正常,看來是一位健康的長輩,但2年多來斷斷續續血尿,沒有腹痛、腰痛或排尿疼痛等其他症狀,在幾家醫療院所接受藥物治療後稍有改善,但狀況時好時壞。後來因血尿嚴重,至本院住院治療。經膀胱鏡及電腦斷層檢查,竟然已是膀胱癌第三期。

大多數人聽到罹癌,就像被判死刑,難以接受,尤其比較晚期的癌症,更會覺得沮喪。在與患者及家屬解釋各種療法後,患者接受了外科手術、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後,終於保留膀胱。

雖然在治療過程難免有一些併發症,但在妥善處理後,也漸獲改善。不過,第三期癌症仍是相當嚴重的疾病,這幾年追蹤下來,竟沒復發,控制得很不錯,患者的體力也恢復良好。

膀胱癌與其他癌症相對而言,是比較少見的癌症,大部分初期症狀是無痛性血尿,若比較表淺、非侵入型的膀胱癌,可用內視鏡手術治療;若已侵犯到肌肉層,就要考慮膀胱切除術。但膀胱切除後,要再接受尿路重建手術,將尿液經由腹部的造口排出體外,就得終身腹部貼尿袋,因此近幾年來,台灣地區愈來愈少患者接受這樣的手術。

隨著醫療技術進步,不少患者可接受膀胱保留手術加上輔助性放射線與化學治療,可以保留膀胱,改善生活品質。不過,治療後一定要持續追蹤,如病情復發或惡化,膀胱切除術仍是治療的選項之一。

在抗癌藥物及醫療技術進步之下,很多癌症可獲有效治療,甚至可治癒,即使到第三、四期較晚期的癌症,也不該絕望。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,共同面對癌症,並持續追蹤,癌症就不再是那麼可怕的疾病了。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