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腦動脈狹窄惹禍 失神還昏厥

2014/05/19 06:00

▲腦動脈狹窄使得腦部血流供應不足,導致腦梗塞或暫時性腦缺血。(照片提供/陳尚志)

圖.文/陳尚志

28歲的劉先生(化名)身強體壯,近半年來常出現右側手腳無力、感覺麻木,因為是偶爾發生,不以為意,可是最近又多了陣發性失神,甚至昏厥,無法工作。輾轉就醫,才發現一連串的症狀都是腦動脈狹窄導致腦缺血。

劉先生到處收驚、求神問卜,就醫都不見效果,甚至被當成精神異常患者。神經外科醫師懷疑顱內有病灶,安排他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(MRI),結果發現左側中大腦動脈嚴重狹窄。

劉先生進一步接受核子醫學的腦部灌流檢查及腦血管攝影後,確定是「左側大腦毛毛樣血管病變症候群」,再接受左側顱部動脈繞道手術,症狀完全消失,終於回到發病前的生活。

「大腦毛毛樣血管病變」是指顱內內頸動脈到中大腦動脈交接處,不明原因萎縮狹窄,使得其附近的小動脈擴張,以至於腦血管攝影出現雲霧狀毛玻璃變化而得名;通常表現為雙側,若發生為單側則稱為「毛毛樣血管症候群」。

因為顱內大血管狹窄導致腦部血流供應不足,年紀輕者多表現為腦缺血,有可能導致腦梗塞或暫時性腦缺血,年紀大者因病態性血管產生動脈瘤,因而多表現為腦出血,此疾病非常少見,病因尚不明,治療的方法乃是以外科手術進行顯微腦血管重建。

腦血管重建手術可分為直接或間接,直接重建是以頭皮動脈直接將其與腦內動脈於顯微鏡下加以吻合,即所謂腦動脈顱外顱內繞道手術;間接重建為將頭皮下的肌肉及硬腦膜組織與腦組織貼合,使其新生微血管,達到腦血管重建之目的。

兩者中以直接重建方式的效果較佳,除非血管太小,無法直接接合,否則多會考慮以直接顯微手術重建為優先。(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