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選低脂食品 小心高糖陷阱

2014/05/18 06:00

原味沙拉醬料(圖上)的碳水化合物反而低於低脂沙拉醬(圖下)。(記者洪素卿攝)

記者/洪素卿

為了健康,近來不少民眾選擇低脂、少糖等健康訴求食品。不過,仔細檢視市售低脂產品卻能發現,部分低脂加工食品為提升口感,加了更多糖。當民眾選離脂肪時,很可能吃下更多的糖。

低脂產品未必就少糖

以市售早餐玉米脆片為例,原味的玉米脆片每百公克中含有約9公克的糖,標榜減脂2%的低脂系列,則每百公克約有18公克糖。

朝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耀寬指出,這是一種味覺對比、味覺補充的現象。也就是說,為了彌補低脂產品因為少了油脂的順口及滿足感,因而在產品中加入更多糖或香料等其他添加物。

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,如果是要降低膽固醇的民眾或許可以選低脂食品;但若是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可能要注意低脂食品中的含糖量。

精緻糖 明年7/1起須標示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最新建議,每人、每天精緻糖的攝取量建議不要超過總熱量的5%,也就是說成年男性若每天需攝取的總熱量是2000大卡,來自於糖的熱量應不超過100卡(即25公克的糖),換算後是4.5顆方糖的量。但若以台灣一般活動量低的上班族女生來說,每天的糖量應不超過4顆方糖。

不過,由於我國營養標示目前尚未強制規定標示含糖量,因此產品標示上只看得到碳水化合物。其實碳水化合物包含了食物中自然存在的糖、澱粉類及額外的精緻糖。明年7月1日新規定上路後,精緻糖也要獨立標示,屆時民眾可以更清楚吃下的熱量有多少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