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緩解小兒氣喘 找中醫優質門診

2014/05/17 06:00

文/姜智釗

5歲的羅小弟(化名)自從3歲第一次氣喘發作後,不僅夜裡咳嗽影響睡眠,白天活動力不佳,就連身高和體重都比同年齡的小孩差。一旦感冒,還會喘不停,甚至要急診處理,讓照顧他的阿嬤很擔心。

幸好羅小弟接受健保給付的中醫小兒氣喘優質門診3個月後,不但夜咳減少,還比較不容易感冒,連身高都趕上隔壁鄰居。

氣喘和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一樣,都是一種過敏性疾病。氣喘又叫做過敏性氣管炎,表示過敏發炎反應發生在呼吸道的氣管,內膜敏感、管腔縮小和黏液分泌,導致了痰聲喘鳴和慢性咳嗽。

研究發現,台灣1/5的小朋友看過中醫,其中又以過敏性疾病為最大宗。台灣氣喘的盛行率大約是20%,表示每5個人就會有一人曾氣喘發作。

中醫認為,氣喘兒體質偏虛,指的是氣管容易因為過敏原而發炎,平時又常跟流行而感冒,往往胃口也不好。另外,中醫認為氣喘是因為有「伏痰」,才會反覆發作。

中醫氣喘優質門診整合安全中藥、氣霧吸入、捏脊按摩、針灸治療,還有穴位敷貼。使用的中醫方劑包含小青龍湯、定喘湯、麥門冬湯等;針灸治療和穴位敷貼,可以調節免疫系統;捏脊按摩則改善消化和呼吸道系統;氣霧吸入幫助氣喘兒更輕易的咳出痰液,緩解症狀。

中醫氣喘優質門診能讓12歲以下的氣喘兒在緩解期獲得良好控制,並提高治癒率,同時還可減少類固醇的吸入。(作者為桃園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