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孩童補充Omega-3 一夜好眠

2014/05/14 06:00

文/柯俊銘

您家的寶貝晚上睡得好嗎?是否會入睡困難、睡眠不安或常做噩夢?一份發表在國外《睡眠研究期刊》的報告指出,若在孩子的飲食中多補充Omega-3等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可以改善前述問題。

這項研究由英國牛津大學的科學家保羅.蒙哥馬利(Paul Montgomery)博士主持,其針對362名年齡介於7至9歲且身體健康的小朋友進行實驗,目的在探討體內Omega-3的含量多寡對睡眠品質造成的影響為何。

首先,所有人的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需填寫問卷,內容主要是評估一週內孩子夜間的睡眠狀況。接著每名個案的手指都被採集血液檢體,並測量裡頭含有多少Omega-3脂肪酸。

結果有40%的孩子符合臨床上睡眠障礙的診斷,統計還發現孩子體內所含的Omega-3脂肪酸量和睡眠品質之間呈現顯著的正相關,意即隨著體內所含的Omega-3脂肪酸量越多,孩子似乎越少有睡眠的困擾。

另外,研究人員也安排43名有睡眠障礙的孩子接連5天手腕配戴感應器,藉以觀察夜眠的肢體活動情形,並將所獲得的指數作為實驗前的基準值。

後續這些人被隨機分為兩組,一組給予藻類提煉的Omega-3脂肪酸補充劑,每天約600毫克,一組則提供以玉米、黃豆製成的安慰劑,時間皆長達16週。

實驗結束將兩組的偵測數據和基準值作比對,分析顯示比起安慰劑組,補充劑組的孩子每晚可多睡將近一個小時,期間醒來的次數也較少。

研究者表示,增加Omega-3脂肪酸的攝取,目前已被確認能提高孩童的專注力、閱讀與拼字能力,減少攻擊、破壞等暴力行為的發生。

過去就有學者發現體內若缺乏Omega-3、Omega-6等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大腦分泌的褪黑激素(melatonin)亦會變少,該化學物質有促進睡眠的作用。這項研究除印證先前文獻所言,也提出處理兒童睡眠障礙可行的輔助方法。

有鑑於此,其建議孩子平時不妨多吃海魚,每週至少兩次或補充含Omega-3脂肪酸的保健食品,不僅頭好壯壯,也有助一夜好眠。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