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微整型瘀青 暫停抗凝血藥

2014/05/14 06:00

▲經治療後,瘀青消退。(照片提供/彭賢禮)

文/彭賢禮

▲尖針注射術前照。(照片提供/彭賢禮)

近年來美容醫學的發展一日千里,其中又以微整型治療最為風行!許多患者會選擇微整型治療的一大原因,就是想要改變,但又不想被人發現自己在做這樣的治療。

▲尖針注射後產生瘀青。(照片提供/彭賢禮)

臉部的血管非常豐富,注射治療難免會出現瘀青,如何避免瘀青?也是一門課題。

目前已經非常清楚某些藥物會影響血液凝固功能,所以在接受微整型注射治療前,是否需要停用這些藥物來降低治療後瘀青的狀況?主要考慮患者服用這些藥物是因為治療需要?還是預防性服藥?如果是治療性服藥,例如患者是因為有心血管疾病(例如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是血栓性中風患者)則建議繼續服藥,不建議為了做微整型治療而停用藥物。

如果患者是預防性服藥,例如本身沒有心血管疾病,則建議停用像阿斯匹靈、可邁丁錠或是一些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,因為這類藥物會影響血液凝固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醫師和患者常會忽略健康食品、保健食品和維他命的影響。有一項研究顯示,開刀手術前,有22%的患者服用中草藥,服用維他命的比率更高達51%。在這類產品中,包括大蒜、銀杏、人參、葡萄糖胺、維他命E和薑等,都會影響血液凝固功能。

至於多久以前要停用會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或是健康食品呢?一般而言,建議至少需要停用一週以上。

微整型治療和醫師的注射技巧、專業知識有很大的關係。醫師必須要非常清楚解剖學,尤其要了解重要血管的位置、走向和深度,不但可以減少瘀青,更能避免嚴重的副作用(例如局部壞死)發生。

在注射技巧方面,使用尖針注射治療時,某些注射手法可以減少瘀青和副作用,另外使用扇形注射方式、注射的速度太快、注射量過多,都會增加瘀青的機會。而使用微型鈍針來取代尖針注射,可以大幅減少瘀青發生的機率。 另外注射前的冰敷也可以減少瘀青的機率。

微整型治療術後,一旦已經發生瘀青,要能讓瘀青快速消退的方式,包括使用含有維他命K的外用乳膏,或是一些消瘀青的藥膏。另外近年來有數篇研究顯示,使用脈衝式染料雷射,可以快速地讓手術或是注射後的瘀青消退,通常在染料雷射治療48小時後,可以有接近8成的消退瘀青效果。

(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