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攝護腺肥大 合併藥物治療可縮小

2014/05/11 06:00

文/吳建穎

攝護腺肥大(或稱前列腺肥大)是許多中老年男性容易罹患的疾病。

日前一名70歲老先生突然尿不出來,急診就醫,使用導尿管解決無法排尿問題後的5個月期間,又反覆因無法排尿掛了4次急診。接受檢查後發現,餘尿量高達700CC,是正常值的7倍之多,攝護腺肥大至120CC,直徑近7公分,較正常的栗子大小腫大6倍,宛如棒球般大。

老先生因常需急診又必須隨身掛著尿袋,讓他很沮喪。因年紀大,不想動手術,想要藉由藥物改善困擾。因此先讓他服用「甲型阻斷劑」緩解不適症狀,但因攝護腺體積還是持續增大,隔一段時間後,症狀仍持續出現,效果並不理想。因此改用「合併藥物治療」,加入「五甲型還原酶抑制劑」。7個月後,攝護腺的體積已縮小了1/5,餘尿量更大幅減少剩30CC,病情大幅改善。

攝護腺肥大最直接的影響即是排尿,常有夜尿、頻尿、久尿和難尿等惱人症狀。一旦症狀出現,千萬不可拖延,以免造成出血、尿滯留,甚至是急性腎衰竭、血尿、膀胱結石、尿毒症、洗腎等嚴重併發症。

現行治療方式以口服藥物及手術為主。以合併藥物治療為例,「甲型阻斷劑」可放鬆膀胱頸的平滑肌,使排尿順利;「五甲型還原酶抑制劑」,能夠進一步實際縮小攝護腺體積,降低急性尿滯留風險,也降低手術機率,治標也治本。

從去年12月起,前列腺特異抗原(PSA)高於正常參考值,但不適合做病理切片的病患也可直接採用此類藥物治療。(作者為郭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