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罹過敏性結膜炎 眼睛癢如螞蟻爬

2014/05/08 06:00

記者何宗翰/新竹報導

林姓女子的眼睛每到春天就常癢個不停,像千隻螞蟻在爬,恨不得多長幾隻手抓個過癮,有時排好假要去看醫生,眼睛偏偏又恢復正常,年復一年不斷重複,「難道這輩子都要這樣癢下去了嗎?」後來經醫師診斷,林女是罹患了過敏性結膜炎。

過敏性結膜炎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和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較常見。尤其在植物花粉或孢子濃度升高的季節,例如3至5月春季,過敏引起的結膜發炎現象會增加。

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主任馮介凡表示,過敏性結膜炎是以眼睛或是眼睛周圍癢為主要症狀,有時伴隨溢淚、結膜水腫、或是紅腫熱痛,少有黃稠的分泌物,但有時也會有白色分泌物。當病患因癢而搓揉眼睛時,常因過度的刺激而造成角膜糜爛破皮,此時就會疼痛。

患者記住沖冰清保送口訣

馮介凡說,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,要忍住不去搓揉很難,若加上手部衛生習慣不良,細菌感染傷口,就會造成角膜潰瘍等嚴重的疾病,甚至影響視力。若是實在癢得難過,不需要忍耐,醫師會依程度給予抗組織胺等藥物,可以大幅緩解症狀。

馮介凡建議,患者可記住「沖、冰、清、保、送」口訣,緩解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,「沖」是用生理食鹽水或是冷開水沖洗眼睛;「冰」是冰敷眼睛,減少不適;「清」是清潔,將身邊布製品都清洗乾淨,減少過敏原;「保」是保護自己,不搓揉、不處於易過敏的環境;「送」是儘速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