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熟女嗜吃甜食 火燒心咳到醒

2014/05/06 06:00

▲嗜吃甜食,很容易就會胃酸分泌過多,引發胃食道逆流。圖片為情境照,人物與新聞無關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記者劉曉欣/二林報導

▲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師劉彥廷(圖左)說,胃食道逆流者可按內關穴來自我保健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愛吃甜食、小心咳不停!彰化縣一名40多歲上班族熟女久咳不癒,原以為是感冒,就診卻發現是愛吃甜食,導致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咳嗽。

該名上班族患者只要是躺下睡覺,往往一咳就沒完沒了,總要咳到醒來為止,連睡覺都睡不好,原以為是感冒,後來又轉看胸腔科,最後又轉看中醫;醫師發現該女是「無甜不歡」,愛吃甜食,又愛吃消夜,應該是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咳嗽,對症下藥後一個月,熟女的咳嗽症狀才好轉,可以一覺到天亮!

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部中醫師劉彥廷表示,這名熟女生活作息正常,但個性比較急,每天都要吃點甜食,或是甜甜的飲料,睡前也喜歡吃點東西再入睡,經診斷應該是飲食變化造成胃酸上衝,咽喉在胃酸逆流下造成咳嗽連連。

劉彥廷指出,因為這名熟女是痰溼體質,服用化痰降逆藥物,同時搭配減少吃甜食,並要求在睡前兩小時不吃東西,以及三餐定時定量,熟女原有的咳嗽情況因而大有改善,再也不必害怕睡覺會咳嗽咳到醒。

劉彥廷建議,除了飲食與情緒控制外,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人,也可以自己按穴道來保健,可以按內關穴與足三里穴,內關穴位於手臂內側、腕橫紋後頭2寸的正中央位置;足三里穴則是在小腿膝蓋下3寸脛骨旁外側處,按這兩處穴道可以自我保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