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廚娘症候群 長年下廚手痛肩痠

2014/04/25 06:00

▲圖3(圖片提供/陳祐榕)

文/陳祐榕

▲圖4(圖片提供/陳祐榕)

母親節將至,許多人都選擇到餐廳慶祝,讓辛勞的母親休息一天。其實許多長年下廚的媽媽們都罹患了「廚娘症候群」,炒了幾盤菜後肩膀就疼痛不已。

▲圖1(圖片提供/陳祐榕)

炒菜動作可調整 安全又優雅

▲圖2(圖片提供/陳祐榕)

其實炒菜是一種大量反覆地執行手臂的動作,容易導致肩膀肌腱炎或肌肉拉傷等傷害。

▲圖5(圖片提供/陳祐榕)

為親愛的家人作菜是相當溫暖的,但如果因為手痛而無法下廚,常會讓媽媽們感到遺憾又難過。

雖然反覆的動作可利用「不用做事」來避免傷害,但最重要的是學習聰明的動作技巧,才能開心又放心地大展廚藝。針對幾個平時常做的炒菜動作,提供一些安全又優雅的動態姿勢建議。

◎前後翻炒

如拿鏟子為右手,請將左腿擺在後,右腿在前,腿擺在一前一後的位置,利用後腳推地轉移到前腳的動力,帶動身體,進而帶動手臂做前後翻炒的動作。反之,前腳推地將重心轉至後腳回到原位。(圖1)

●常見錯誤且危險的動作與姿勢是只抬手臂,手肘過分彎曲,肩關節過度內旋,並伴隨聳肩。(圖2)

◎左右翻炒

左右翻炒時,則將兩腳微微打開,利用左右腳兩邊重心的轉移,如蹬地跳舞般的姿態,帶動左右翻炒的動作。

●常見錯誤且危險的動作與姿勢為:過分外展手臂,肩關節過度內旋,前臂過度旋前,圓肩並伴隨腕關節過度伸直。(圖3)

◎提鍋前後翻滾菜料

腿的擺位在一前一後位置,若提鍋的手為左手,則是左腳在前,右腳在後。利用後腳推地轉移到前腳的動力,產生一個地面反作用力,推動炒菜鍋向前,快速接著前腳推動地面轉移中心到後腳,後拉炒菜鍋翻滾菜料。(圖4)

●常見錯誤且危險的動作與姿勢為:聳肩並過度使用手肘屈曲提鍋。(圖5)

◎簡單來說,不變的原則是在利用腳重心轉移與反作用力的過程中,腳的擺位可能需要一直變化,不斷地根據手臂要出力的方向,變換腳的擺位。炒菜過程中,利用地面給予的反作用力,協助手臂動作,如此的姿勢擁有安全的人體工學。

一桌子美味佳餚是母親的愛心與辛勞,身為母親的您與身為兒女的我們,要如何讓炒菜下廚的時光像跳舞一般優雅,讓母親能夠安全地完成料理,讓大家大飽口福之餘,也好好享受與家人們的相聚時光,是我們共同的責任。

(作者為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