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孩子學得慢或常跌倒 可能是惡視力惹禍

2014/04/24 06:00

視覺功能不良可透過視覺功能有系統訓練,如促進聚焦功能訓練等,逐步改善問題。(記者蘇金鳳攝)

記者蘇金鳳/台中報導

視覺功能訓練有相當多種,其中之一為促進雙眼共同成像的訓練。(記者蘇金鳳攝)

家長要注意了,孩子功課若寫得慢,學習較慢,玩遊樂器材容易跌倒,玩球追不到球,看書很容易眼酸,或有時出現2個影子,並非是過動兒,有可能是視覺功能不良所造成。

小朋友視覺功能不良,可透過視覺訓練,其中一項為抑制單眼成像。(記者蘇金鳳攝)

一位5歲的小女孩在幼兒園無法認真上課,畫畫執筆表現比其他同學差,看書會跳行,家長以為女兒是過動兒,帶到精神科檢查,檢查結果並不是,剛好幼兒園有例行性的檢查,發現小女孩視力不佳,便帶小女孩到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兒童眼科進一步檢查。

主治醫師謝宜靜發現,小女孩最佳矯正視力在0.7左右,跟同齡孩童差不多,但立體感較差,再仔細檢查,發現小女童是屬於視覺功能不良,並非視力病變,只是功能上的問題,便對女孩展開視覺功能訓練,3個月後,小女孩已跟得上其他同學,也變得喜歡上課。

謝宜靜表示,視覺功能不良的發生原因不明,多數屬於體質問題,孩童發生比率為2%至6%,治療時間最好愈早愈好,但治療黃金期在4至8歲,效果最好,因為年齡太小的孩子可能沒有耐性,成效恐會大打折扣。

視覺功能不良跟一般的眼球構造出問題不一樣,是視覺的融合能力不好,立體感差、遠近無法判斷,平時看不出來,要經過檢查才診斷出,不像眼位不正如鬥雞眼等,可一眼看出。

視覺功能不良只要進行視覺功能訓練就可改善,是屬於眼睛的「物理治療」,有系統的進行雙眼與腦部成像訓練,不必侵入治療、不必點眼藥水、戴眼鏡、開刀治療,只要有系統的進行3個月的訓練,1周2到3次,就可以改善。

除了視覺功能不良外,小角度的斜視、內聚力不足、調節力不足等視覺動作整合不良的視力問題,也可以進行視覺功能訓練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