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鼻中膈彎曲手術 揮別惱人鼻塞頭痛

2014/04/20 06:00

文/陳盈霖

容易缺氧沒精神、嗅覺不靈敏、吃東西沒味道、呼吸不順暢、睡覺打呼、睡眠有障礙、鼻塞、流鼻血、黑眼圈、耳朵感覺塞塞的…,很多問題可能都跟「鼻中膈彎曲」有關係。

大多數民眾都有鼻中膈彎曲,但只有妨礙到鼻子功能的才需要手術治療。當醫師告知需要手術時,民眾會擔心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很痛苦。因為傳統手術造成病患極度不舒服的經驗,在口耳相傳之下往往讓病人卻步。

網路上有人分享手術過程,提到手術的疼痛,術後使用凡士林紗條填塞,鼻子也會脹痛。拔除紗條時,因為沒有打麻藥,更是難以忍受,甚至有人暈倒。傳統手術的副作用還會造成大出血、鼻中膈穿孔,偶爾也會發生鼻樑塌陷的狀況。

近年來醫療技術的進步,前述的痛苦都不會再發生了。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手術後不用填塞紗條,而是將傷口用縫被式的縫合技巧,用捆綁的方式壓迫即可。如此就免除以往因為填塞造成的種種痛苦,術後鼻子依然暢通。鼻中膈軟骨也會儘量保留,可以減少鼻中膈穿孔、鼻樑塌陷發生的機會。手術使用局部麻醉,只要大約15分鐘,在門診手術即可,並不需要住院。

單純的鼻中膈彎曲很少造成兩邊鼻子嚴重鼻塞,所以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會合併下鼻甲部分切除術一起施行,合稱為「鼻中膈鼻道成形術」。下鼻甲要避免過度的切除,以免造成大出血。術後可以使用可溶解的敷料,清除時不會痛苦。住院過程大約2-3天,健保有給付。

很多病患會擔心手術後是否會復發?鼻中膈部分除非再去撞到,否則很少再歪掉。倒是下鼻甲部分有些病人有過敏性鼻炎的體質,或是有抽菸或空氣污染等等因素造成下鼻甲黏膜腫脹,當然會再度鼻塞。

最後要鼓勵病患長期清洗鼻子,養成運動的習慣,注重環境的衛生和健康的飲食才能長期維護鼻子的健康。

(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